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建議提案
建議提案
人大代表鄢福初:推動鄉風文明建設制度化常態化
發布時間:2019-03-11 15:30 來源:中國文化傳媒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傳媒網 2019-03-11

  2019年全國兩會開幕前夕,記者在湖南長沙採訪了即將赴京參會的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湖南省書法家協會主席鄢福初。

  鄢福初代表介紹,今年兩會上,他計劃提交一份關於鄉村振興主題的議案,內容主要圍繞如何加強鄉風文明建設。該議案是基於其牽頭組織湖南省無黨派人士開展的一項調研課題而提出的,這項課題歷時一年,課題組深入湖南省14個市州以及江蘇、安徽、江西等省市,隨機對18個縣市區、228個鄉鎮、3830個行政村,採取發函詢問、查閱資料、抽樣調查、實地察看等形式開展了鄉風文明建設調查研究。
  基於上述調研成果,鄢福初代表在議案中建議,由國家和省級層面制定鄉風文明建設的中長期規劃和實施方案,推動鄉風文明建設制度化、常態化。他還就加強鄉風文明建設提出了四點對策,即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讓優秀傳統文化根植於鄉風文明建設中,把家風建設作為鄉風文明建設的核心任務,積極推動村規民約落到實處。“要入心入腦地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推出老百姓身邊的道德模范、行業標兵等先進典型,建立和落實優秀傳統文化進鄉村、進校園的長效機制,充分挖掘各種傳統民俗民風的當代價值和現實意義,組織農村能人、企業家、退休黨政干部等建立鄉賢組織,引領和帶動形成知恩圖報、不忘家鄉、銘記鄉愁、造福桑梓的良好社會風氣。”鄢福初說,“要通過普及家規家訓、開展文明家庭評比等方式,在全社會共同建設一種和諧、友善、文明、健康的家風,充分挖掘和吸取優秀傳統家規家訓的精神內涵,推動每個家庭都建立新時代的家規家訓。”他還建議,以縣為單位出台村規民約的統一范本,在此基礎上,由各村結合實際制定全面、可操作、行之有效、依法有據、百姓認同的村規民約。
  今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關鍵一年,如何更好地促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也是鄢福初代表關注的焦點。他認為,文旅融合應在三個問題上把握好方向,一是文化旅游部門作為服務百姓的窗口,融合後要更加強調公共服務功能,且服務的手段、范圍應該更加靈活、更加寬泛;二是文旅融合發展要依靠現代手段,通過現代的傳媒、傳播和文創手段不斷推動創新創造,文化和旅游不能簡單地“1+1”,而要相互滲透,相互影響;三是文化旅游部門要進一步從“辦文化”“辦旅游”的管理職能向服務職能轉變,不斷強化文旅行業管理,從政策、財政、規劃等層面著手,加強對文化旅游行業的服務和監管,並建立科學的評價機制。
  “今年是藝術創作主題年,各項藝術創作工作都將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重大主題而展開。”鄢福初表示,今年,湖南省將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開展三大主題創作,一是創作以紅色文化為主題的系列作品,包括大型舞台藝術作品以及小戲小品、音樂、美術、書法作品等;二是創作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湖湘文化的藝術作品,通過這些作品再現新中國成立70周年來發展變遷,再現新中國成立70周年來文藝發展之路﹔三是創作展現當代新湖南風採的藝術作品,鼓勵廣大藝術工作者深入生活、緊密結合三大攻堅戰,關注社會熱點,著眼百姓生產生活,創作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作品。(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