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建議提案
建議提案
委政協員吳為山:創作不辜負時代的藝術作品
發布時間:2019-03-13 10:3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13

  去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在聯組會上以“用經典作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發言。今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作為一名藝術家,我感受到生逢偉大的時代。”吳為山說,“自2018年以來,中國美術館在典藏、活化經典藝術作品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效果不錯。”
  馬克思雕像在德國特裡爾落成反響熱烈﹔舉辦中國美術館藏國際藝術作品展,61個國家的240件作品引來觀展熱潮﹔將齊白石、吳昌碩、八大山人的作品帶到韓國展出﹔把中國寫意風格的繪畫、雕塑作品送到立陶宛國家美術館展出……所到之處,都成為藝術圈的重磅話題。
  中國美術館有11萬多件藏品,如何發揮好它們的作用是一個重要課題。為了馳援鄉村文化振興,中國美術館將館藏分享給偏遠地區的文博機構。“我們把館藏延安時期的版畫以及表現抗戰救亡的作品復制後送往革命老區延安,將遵義革命題材的作品送往遵義紀念館,體現了中國美術館的示范引領作用。”吳為山說。
  今年,吳為山將關注的目光轉向文博機構管理人才的缺失問題。他認為,美術館、博物館、圖書館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承擔著公眾教育的重要職能。近年來,這些機構建設速度不斷加快,也滋生出很多未對展陳內容進行規劃的挂牌館、空殼館。他建議,通過聯合國家重點文博機構開設在職培訓課程、開設館長班、在高校設置相關專業等方式,為國家培養一批懂得美、宣傳美、創造美的管理人才。
  吳為山的另一份提案與中小學美育教育相關。他建議將各大美術館的藏品進行梳理,遴選出一批經典作品,編進中小學教科書,此舉不僅有益於審美教育,對創造性思維的培養亦有裨益。
  談及文旅融合,吳為山表示,文化與旅游不是詩與遠方的簡單組合,要打造新時代精品旅游就要注重先進文化、新興文化的挖掘,舉辦更多有新意、有深度、人們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打造文化和旅游深度結合的平台。(宋佳烜/文  盧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