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建議提案
建議提案
人大代表張婧婧:加大鄉村文化遺產保護力度
發布時間:2019-03-14 15:3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14
  3月12日,全國人大代表、民建景德鎮市委會副主委、景德鎮陶瓷大學國際學院副院長張婧婧提出,中國鄉村作為民族文化的源頭和根基,是歷史信息的載體,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和文化價值,對鄉村進行保護與開發並重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建議在美麗鄉村建設中要加強文化遺產保護。
  張婧婧表示,新農村建設為中國鄉村帶來新的發展機遇與動力,同時建設過程中存在的諸多問題也不容忽視,如鄉村的建設與文化遺產保護的“新”“舊”矛盾日益尖銳等。為更好地對鄉村文化遺產進行保護,她建議,一是建立和健全文化遺產保護的相關法律法規,確立鄉村古建筑的法律地位,從法律層面加大對文化遺產的保護力度。二是宣傳和樹立正確的文化遺產保護觀念,在鄉村加強文化遺產的教育與傳播,提高民眾對古建筑和歷史遺跡的保護意識。三是堅持文化遺產保護可持續發展戰略,要從依靠政府統籌主導、政策扶持、資金支持等外力的推動轉變為依靠古村落自身的天賦條件、歷史底蘊、人文魅力、文化內涵等內生動力的創新驅動,進而提高鄉村自主發展能力和自我更新能力。(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