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建議提案
建議提案
人大代表雷健坤:探索創新工業遺產保護利用途徑
發布時間:2019-03-14 16:0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14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陽泉市委副書記、市長雷健坤等2名代表提出,工業遺產是工業文明的遺存,是工業文化不可再生的重要資源,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類歷史的記錄載體,具有歷史、科技、社會、建筑和科學等方面的價值,建議加強工業遺產的保護和利用。
  雷健坤等2名代表表示,最近幾年,隻有少數城市開始啟動工業遺產的普查認定,而大部分城市特別是一些傳統工業城市尚未將工業遺產保護納入文化遺產保護范疇。在我國現代工業每時每刻都經歷著技術更新和更替、轉產和現代化的大背景下,工業遺產保護具有搶救性意義。
  雷健坤等2名代表建議,探索創新工業遺產保護和利用的途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進工業遺產保護、利用和城市可持續發展﹔加快制定工業遺產保護與利用的法規和規章,完善相關部門之間的協調機制,實現法治化、規范化管理﹔鼓勵工業遺產與文化(創意)產業對接,開辟文化公園,促進工業遺產利用﹔在工業用地更新和功能置換中,完善工業遺產保護與利用的環境質量評價體系,對原廠區土壤、建筑和設施設備的污染進行有效治理,確保環境安全。(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