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 > 十二藝節動態
十二藝節動態
“十二藝節”讓群眾開心暖心
發布時間:2019-05-24 10:4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24
  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以下簡稱“十二藝節”)正在火熱進行。本著“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主辦方在藝術節惠民的深度與廣度上大力開拓,讓惠民活動覆蓋各個板塊與上海全市:低價惠民的優秀劇目展演、一系列免費公益惠民演出、相關配套的文旅融合產品……精彩紛呈的節目讓滬上市民、游客全方位深度感受國家級文化藝術盛會的魅力。
  為了惠及更多群眾,“十二藝節”堅持公益票價,參與藝術節展演的51台優秀劇目在上海全市19個劇場演出102場,出售門票逾10萬張,票價區間在60元至380元,其中中低價位票超過60%。觀眾購票的渠道也多元化,不僅能在各個劇場窗口現場購票,還能通過“十二藝節”官網及官方微信公眾號、各劇場官網等平台線上購票,並在演出劇場特設的票務機器上取票。
  此外,在上海兩大機場、高鐵站、市內部分地鐵站以及全市31家三星級以上酒店、10個旅游集散地,主辦方還設點發放“十二藝節”觀劇手賬。通過手賬,相關展演劇目、活動資訊與購票方式一目了然。
  參與第十六屆文華獎、第十八屆群星獎角逐的演員與參評參賽作品也被納入“十二藝節”框架下的系列公益惠民演出:文華獎作品的惠民演出涵蓋舞劇、歌劇、戲劇、戲曲等,現場演出還有相關藝術家及專業人士進行講解和導賞。群星獎作品的惠民演出則將84個節目打散,按照不同門類與選送省區市重新組合,形成音舞惠民場和綜藝演出惠民場,力求讓更多人從一場演出中體會來自五湖四海、各具特色的文化藝術。
  文華獎參評劇目之一、由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帶來的秦腔《王貴與李香香》,於5月20日、21日在上海城市劇院連演兩場。由於檔期沖突,原計劃的惠民演出一度准備取消。得知情況後,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院長李小雄當即向主辦方申請將惠民演出改期加演。“我國的文化藝術事業正穩步發展,得讓百姓共享文化發展新成果。我們不隻是為評獎而來,更是為了推廣劇種、接受全國觀眾檢閱而來。”李小雄表示,“我要求我們的演員要拿出最好的作品、以最飽滿的熱情表演。隻要站到舞台上,就要唱好每一出戲!”
  群星獎的參賽作品以“群眾演、演群眾、演給群眾看”為宗旨,內容上觀照現實,形式上短小精悍,反映百姓生活,富有地域特色、民族風情,納入到“十二藝節”惠民演出,具有天然的“群眾緣”。上海市閔行區市民鄧淑蘭在浦江影劇院觀看了一場囊括表演唱、小合唱、群舞、民樂演奏等多種表演形式的群星獎惠民演出後說:“真沒想到群星獎的節目這麼好看。演出內容都如此貼近生活,生動展現了新時代各省區市、各族群眾過的幸福日子,真是太棒了!”
  為進一步拓展群眾視野,“十二藝節”期間,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覽、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覽、全國優秀攝影作品展覽以及各類文化活動均免費對公眾開放。
  值得一提的是,“十二藝節”還充分進行了文旅融合的新探索,藝術節框架下的“百萬市民看上海——看大戲,游上海”活動,不僅精選了40條上海市內文化旅游線路,還特別融入了觀賞藝術節參演劇目的環節,並在行程設計上靈活多變,安排有半日游、一日游、兩日游等多個“套餐”。“我們把散落在上海各處的文旅‘珍珠’串聯起來,邀請上海各大旅行社參與設計線路,就是希望借‘十二藝節’的精品劇目來提升城市‘精致游’品質﹔同時,也為專程來看劇的游客作出溫馨提示,記得看看路過的風景。”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於秀芬介紹,“以上海長寧區為例,游客可以先在虹橋藝術中心觀看精彩劇目,接著參與創新街區時尚休閑活動,然後到劉海粟美術館觀展,最後前往燈火璀璨的上海國際舞蹈中心,進一步享受‘十二藝節’的文化藝術盛宴。”(胡克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