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 > 十二藝節動態
十二藝節動態
用藝術為時代傳神寫貌——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觀察
發布時間:2019-05-30 17:31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光明日報 2019-05-30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正在上海舉辦。三年一度的中國藝術節,是我國規格最高、影響力最大的國家級文化藝術盛會。本屆藝術節,是黨的十九大後首次舉辦,全面展示了新時代文藝創作的累累碩果。

  文化藝術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透過一台台演出、一件件展品,我們不僅可以欣賞到藝術的精美,更可以觸摸到時代的脈搏。
  充盈現實主義暖色
  喜慶祥和的“春種”、詼諧幽默的“相遇”、熱情奔放的“帽子舞”“勘探群舞”“打牆群舞”……5月24日,本屆藝術節參演劇目民族舞劇《天路》在上海保利大劇院上演。《天路》是一部現實題材舞劇,將青藏鐵路的“筑路”歷程與西藏地區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心路”歷程,呈現在觀眾面前。
  像《天路》一樣的現實題材文藝作品紛紛涌現,是本屆藝術節的最大特點。除了《天路》,滬劇《敦煌兒女》、花鼓戲《河西村的故事》、黔劇《天渠》、話劇《追夢雲天》,無不取材於新中國70年歷史中的真實故事。這些現實題材作品,為觀眾創造了一個當代英雄形象譜系。黃梅戲《鄧稼先》展現“兩彈元勛”向死而生的精神境界﹔話劇《蒼穹之上》講述航空航天科研工作者的故事﹔話劇《柳青》走進作家的內心世界﹔滬劇《敦煌女兒》再現了樊錦詩以堅韌柔情潤澤戈壁大漠的傳奇人生。

秦腔現代戲《王貴與李香香》
  舞台藝術如此,美術、篆刻、攝影作品也是如此。在本屆藝術節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覽、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覽、全國優秀攝影作品展覽三展聯展上,一幅名為《互聯網的春天——農村電商》的畫作尤為令人矚目。畫中,農民們圍坐在一台筆記本電腦前,臉上洋溢著喜悅,周圍是豐收的蔬果。它的創作者郭健濂說:“我來自杭州,對於電商有最直觀的了解,我要用畫筆記錄這個時代的變遷。”此外,脫貧攻堅、港珠澳大橋、大灣區建設,這些火熱的現實實踐,都能在本屆藝術節上找到與之對應的藝術作品。
  中國藝術研究院黨委副書記、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展覽藝術委員會委員李樹峰指出,記錄、描繪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各個方面的偉大成就,展現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謳歌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的歷程,正成為當代藝術家們創作的潮流。
  閃耀創新表達亮色
  參加本屆藝術節展演、展示的共有51台優秀劇目,84部群文作品,近1200件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參展機構705家,展示演藝作品1100余個、文創產品5700余項。這些作品、展品全面展現了各藝術門類百花競放、繁榮發展的生動景象。

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
  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是本屆藝術節的開幕式演出作品。這部戲被稱為中國第一部“諜戰”舞劇作品。把“諜戰”引入舞劇創作,是一次全新的藝術實踐,豐富了舞劇的內容題材。肢體動漫劇《三個和尚》,則為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提供了更多實現的途徑。該劇取材於中國古老的諺語:“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整台演出隻出現“阿彌陀佛”“師兄”“師傅”“來此為何”等台詞,劇情展開幾乎全部依靠豐富的肢體動作,這樣的形式是兒童劇創作的一次大膽創新。正如該劇導演毛爾南所說,“無台詞讓空間放開了,會有更多的留白,將更大的假定性、可能性和聯想空間提供給觀眾”。在花鼓戲《河西村的故事》中,創新又以別樣形式出現。該戲主創別出心裁地將方言中融入流行語,受到了許多年輕觀眾的熱捧。想方設法在守正的基礎上創新藝術表現方式,是本屆藝術節作品的共同特點。
  除了藝術表達的創新,傳播方式的創新也是本屆藝術節的一大看點。比如,網絡直播全流程介入藝術節,大大提升了舞台藝術作品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深刻改變了舞台藝術的生態圈。通過直播,有370萬觀眾觀看了舞劇《天路》。舞劇《杜甫》中的一個片段被傳到網上,僅在抖音平台的點擊量就達7.4億人次。高雅藝術通過與科技手段結合,打破了劇院的圍牆,突破了舞台的限制,大大提升了高雅藝術普及的可能性。
  堅持文化惠民底色
  “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是中國藝術節的辦節宗旨。該宗旨首先體現在票價上:展演劇目票價分為60元、100元、200元、380元四檔,其中低價票佔比超過60%。親民的票價,讓更多普通市民得以走進劇場,欣賞高雅藝術。
  入圍群星獎決賽的84部作品按音樂、舞蹈、戲劇、曲藝四大藝術門類打散重組,構成音舞惠民場和綜藝演出惠民場,不僅深入社區、校園、部隊、企業,惠及各個社會群體,還走進景區吸引了眾多游客的關注。這些群星獎作品,反映的幾乎都是群眾身邊的故事,有的關注打工者,有的描寫快遞員,有的展示日常生活中的家長裡短、生活煩惱。真實感人的細節,惟妙惟肖的表演,讓群眾產生了強烈的代入感。創作來自人民,創作為了人民,這正是藝術的生命力所在。
  
原創民族舞劇《天路》
  演出現場氣氛熱烈,“雲端”同樣熱鬧。24場惠民演出中有一半通過國家文化雲、文化上海雲平台同步直播,雲上總觀看量達594.2萬人次,光單場評論就收獲上萬條。據介紹,文化上海雲整合全市16個區雲子平台、200余個街鎮雲頁面和數千個居村雲專區,聯動文化上海雲已進駐場館的1000余個文化雲盒數字化設備,實現了市、區、街鎮、居村四級文化數字化平台線上同步、高帶寬呈現,確保了觀眾享受優質的互動體驗。
  “雲上群星獎”開創了公共文化傳播的新模式,使群星獎的傳播無限延伸,為群文工作者和基層群眾更便捷地觀看群文精品節目提供了便利。十萬觀眾進劇場,百萬觀眾在現場,千萬觀眾在線上——本屆藝術節提出的目標正在實現。
  十二藝節是國家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門合並後舉辦的第一個藝術節,文旅融合是本屆藝術節的又一大特點。藝術節期間,上海啟動了“百萬市民看大戲游上海”活動,結合十二藝節的精彩劇目和展覽展示,組織了一批具有上海特色文化元素的文化和旅游活動,發布了一批上海文化旅游精品路線,提供了一批優質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推出了一批優惠的文化和旅游產品。
  此外,在本屆藝術節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上,來自全國各省區市的705家文化機構推出展示了大量文創產品,這也是中國藝術節第一次把文創產品納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