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 > 十二藝節動態
十二藝節動態
“十二藝節”參演劇目出彩更添彩 
多彩文化為百姓提供多元選擇
發布時間:2019-05-29 15:1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29

  庄重的鼓點響起,配以大提琴連續的低音持續遞進,繼而小提琴舒展出悠揚的旋律……樂沁人心,引發集體共鳴,亦如上海浦東在改革道路上闊步前行。5月20日,中國交響樂團與上海浦東新區區委宣傳部聯合創排的《浦東交響》繼首演之後,時隔8個月再度響徹上海東方藝術中心。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除了參評第十六屆文華大獎的38部劇目之外,還邀請了包括《浦東交響》在內的兒童劇、曲藝劇、雜技劇、昆曲、交響樂等藝術門類的13部參演作品,一方面通過藝術門類的平衡與補充更加全面地反映近年來舞台藝術創作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也為上海乃至全國觀眾提供了更加多元的觀劇選擇。
  用器樂講故事
  承載著傳統文化和百姓生活,展現著巨大變遷和輝煌成就,《浦東交響》用交響音樂的生動語言再現著浦東的時代風貌。中國交響樂團的藝術家與浦東新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學生管弦樂團的同學們開展面對面的交流互動。聽同學們的演奏,談自己的藝術心得,藝術家從專業角度給予點評與鼓勵﹔一邊聆聽著老師的指導,一邊撥弄樂器時時調整,同學們獲益良多。
  如果說,中國交響樂團為發展中的浦東獻上了一首時代贊歌,那麼,5月27日、28日,香港寰宇交響樂團則組合了多部以“四季”為主題的古典音樂,陪伴上海觀眾度過了兩個浪漫的《弦樂四季夜》。一邊是現實題材的激昂宏闊,一邊是古典音樂的浪漫唯美,不變的永遠是音樂會上較高的觀眾上座率。高雅音樂在上海觀眾中較高的普及率和接受度令不少院團頗為吃驚和感動。
  交響樂大放光彩的同時,民樂作品也備受追捧。沿著絲綢之路一路向西,南簫、古箏、胡琴、琵琶、嗩吶、揚琴、箜篌、艾捷克、熱瓦普、冬不拉、薩塔爾、手鼓等悉數登場,每件樂器又與出現在玄奘故事中的人物相配。來看中央民族樂團創排的《玄奘西行》的觀眾多半抱著這樣一個目的——探究民族器樂究竟如何講述故事。一番酣暢淋漓的展示之後,觀眾大贊其為“音樂普及課堂”。一場音樂會,讓觀眾對絲綢之路沿線的樂器名稱、形制、音色乃至背後的音樂文化都有了大致了解。
  向傳統借智慧
  第十二屆上海藝術節還有送給孩子們的禮物——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三個和尚》和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的《那山有片粉色的雲》。
  《三個和尚》的故事源自中國古老的諺語——“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向傳統文化借故事、借思想,巧妙地把知識、故事與道理融合到一起,是中國兒藝的創作方向之一﹔《那山那片粉色的雲》則選取了以阿魯為代表的貴州大山深處一群留守兒童的故事,通過聚焦少數民族留守兒童與上海城市孩子的心靈碰撞,來傳達陪伴的重要意義。
  參演劇目也吸引了眾多點贊者和關注者。著名戲劇家陳薪伊看完《三個和尚》的演出後,激動地來到台上與大家交流:“我很喜歡這個戲,作品構思、人物關系的處理、形體設計、作曲等都太機智了,讓我想起曹禺的一句話——‘編劇好、導演好、演員好’。真的是好!”看完《那山那片粉色的雲》,青年評論家徐健陷入沉思:“如何從這個已經成為社會熱點並為大眾熟知的題材(留守兒童)中,尋找創作的突破點?”並以此為出發點寫下評論文章。
  剛剛完成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的展演,上海木偶劇團有限公司帶來的人偶舞台劇《最後一頭戰象》中的“戰象”嘎羧就“馬不停蹄”地來到大寧國際商業廣場,和現場的孩子來了一場親密互動。3.2米高的象偶高大英武,雖然沒了舞台視聽助陣,這頭亞洲象依然點燃了現場市民的熱情。
  “阿搭嫂”引共鳴
  從小學習台灣客家戲的洪運禎,從沒想過有一天能和台灣戲曲學院青年劇團的20多位同伴,參加祖國大陸規格最高、最具影響力的綜合性文化藝術盛會——中國藝術節。“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我有點恍惚,不敢相信這是真的。”演出成功,洪運禎笑得和孩子一樣。
  讓洪運禎有機會站上中國藝術節舞台的是廈門市金蓮升高甲劇團和台灣戲曲學院青年劇團攜手帶來的閩台地方戲《阿搭嫂》。“阿搭嫂”是閩南人對那種愛湊熱鬧、古道熱腸、好打抱不平婦女的統稱。高甲戲、客家戲、歌仔戲3個風格不同、音樂各異的劇種自然地融匯到一起,3位來自不同劇種的演員飾演同一角色,各自發揮劇目特點,共同上演6個小故事。兩岸3名“阿搭嫂”同時出場引起觀眾共鳴——同根同源的閩台地方戲曾在兩岸傳承,又在當下融合。加之香港寰宇交響樂團帶來的音樂會,澳門TDSM舞蹈工作室也為本屆中國藝術節獻上了唯一一部音樂劇作品《我系歌手》。
  除了港澳台地區作品的精彩亮相,一些優秀的地方劇種劇目,如昆山當代昆劇院的昆曲《顧炎武》、上海昆劇團的昆劇《浣紗記傳奇》、天津市曲藝團的曲藝劇《羽扇》、廣西雜技團有限責任公司的雜技劇《百鳥衣》以及上海京劇院的京劇《北平無戰事》也是不同劇種近年來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