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 > 十二藝節動態
十二藝節動態
非遺元素讓“群星”更鮮活
發布時間:2019-05-29 15:0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29

  苗歌、舞龍、剪紙……在熠熠生輝的群星獎舞台上,不難發現,非遺一直是扮靚群星獎的重要元素之一,不管是舞蹈、音樂還是戲劇、曲藝,來源於生活、服務於人民的群星獎作品通過非遺元素的點綴,使傳統文化與百姓生活風貌詳盡展現。

  非遺讓群星獎舞台更絢麗多姿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當《擊壤歌》的小演員們將荊州地方童謠唱誦出來時,台下觀眾立刻被帶入古時鼓盆而歌、擊壤而舞的美好意境中,一股吳楚風韻拂面而來﹔當浦東說書《養豬阿太》的演員用上海浦東鄉間俚語講述了養豬阿太如何重操舊業的故事時,台下觀眾發出會心一笑,被列入非遺名錄的浦東說書依然綻放著光彩﹔鼓樂《保衛娘子關》以平定武迓鼓為表現形式,反映了八路軍為保衛娘子關英勇抗戰的故事,更顯豪情萬丈……
  因為非遺元素的融入,群星獎作品展現出不同特色的地域風情,綻放出絢麗多彩的獨特魅力。在群星獎的舞台,非遺所承載的傳統文化也得到了很好的傳播與弘揚。
  在群星獎決賽舞台上,音樂類作品《你是一朵花》特色鮮明。一個苗歌歌師的獨唱,一段原生態苗族音樂的展示,使觀眾感受到在森林中品嘗甘霖般的清爽。“原生態音樂的傳唱,就得走出大山、得到更多人的喜愛。”從小受父母的影響,一直喜歡學唱苗歌的蝶當久說,為了將苗族音樂傳承下去,他違背了父母的意願,堅持在這門藝術上耕耘,他希望通過參加群星獎,使更多的人了解苗族音樂,並喜歡上它。
  在國家公共文化雲、上海文化雲等“雲上群星獎”平台上,有網友這樣留言:“天籟般的歌喉”“這首歌真好聽”“這首歌別有韻味”……看到這些話,蝶當久欣慰地說,這就是他來群星獎的初衷,有了觀眾的支持,苗族音樂一定可以走得更遠、流傳得更久遠。
  為鮮明的風格錦上添花
  在第十八屆群星獎舞蹈類作品專家點評會上,中國舞蹈家協會民族民間舞蹈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阮蘭玉說,一個好的舞蹈作品除了有合理的結構、精彩的舞段、動人的情節外,還要有鮮明的風格。那麼如何形成鮮明的風格呢?湖北省群藝館副館長周曼麗在常年的群文創作中深深體會到,現實生活是創作的源泉,而非遺則是群文作品形成獨特風格的重要元素。為了為本屆群星獎作品《擊壤歌》作曲,她曾多次深入江陵一帶採風。如何用音樂來表現當地文化?她想到流傳於荊州一帶的兒童歌謠以及非遺項目鼓盆歌。經過多次的提煉、改編、打磨,《擊壤歌》在來自荊州市江陵縣留守兒童的生動演繹下,贏得了觀眾的一致贊賞。
  音樂類作品《阿家裡格啰》在基層惠民演出時一直是當地百姓追捧的節目,朗朗上口的民謠再加上非遺項目舟山漁民號子的融入,旋律更加打動人心。作品曲作者、浙江省舟山市文化館音樂創作干部朱旻佳說,為了能展現海島勞動人民的奮進精神,他們首先把創作題材對准了非遺項目舟山漁民號子,圍繞它才開始進行詞曲創作。雖然民謠與號子的結合很難,但是突破難點後,呈現出的效果卻很好。
  深扎下去才能抓住精髓
  一位長期參加群文工作的專家說,縱觀歷屆群星獎獲獎作品,將非遺元素運用到作品中的比例並不小,但是如何能捕獲到非遺的精髓卻需要深扎下去費一些功夫。
  2017年,重慶市大渡口區文化館的群文干部深入農村去採風,路過一個村庄正好遇到一戶人家請傳承人給自家房屋上大梁,觀看了整個上大梁的過程後他便來了靈感:“我們何不將這種習俗寫進群文作品中,既具有地域風情,又受老百姓喜歡?”鄭君超與創作人員一商量,於是就有了群星獎決賽作品《唱起歌來上大梁》。雖然好的創意有了,但是勞動號子和歌曲如何結合卻讓他們犯了難,經過四處討教、多次修改,該作品才呈現出今日的模樣。令創作者欣慰的是,在重慶當地的幾十次惠民演出中,這首歌一直受到群眾的歡迎。
  “鞋有樣來襪有樣,先要自己腳有樣”,形容“打鐵還需自身硬”﹔“養兒子眼淚鼻涕多,養囡兒豬油蜜糖多”,形容女兒是母親的“小棉襖”﹔“黃鱔鰻鰱捉相打,一樣滑咾一樣長”,形容他人做事“狡猾”……作為非遺項目浦東說書的代表作《養豬阿奶》的續篇,《養豬阿太》中有很多幽默生動又極富生活氣息的浦東俚語。該作品的創作者曹剛強認為,《養豬阿太》能夠得到觀眾喜歡,恰恰是因為獨特的語言藝術,但他並不是這些語言的原創者。他說,一門曲藝語言的深究必須靠長期在生活中的積累和觀察,深扎對於藝術創作而言非常重要。他在俚語方面的啟蒙者就是他的母親,正是因為母親對俚語的熟練運用,讓他的作品有了鮮活的生命力。(杜潔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