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 > 十二藝節動態
十二藝節動態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 為地方劇種插上騰飛翅膀
發布時間:2019-05-27 17:1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27

  說起中國戲曲,京劇、昆曲大約最為觀眾所熟悉。地方戲中,豫劇、越劇、黃梅戲等,也擁有大批擁躉。而有些地方劇種,或許沒有廣泛的受眾、沒有輻射全國的影響力,但它們魅力獨特、藝術追求高遠,不僅深受一方百姓喜愛,而且訴說著中國戲曲、中國文化的博大與多元。

  正在進行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上,就有白劇、盱河高腔、蘇劇以及黔劇、荊州花鼓戲等地方劇種亮相,展現風採,既讓觀眾欣賞到它們獨特的藝術魅力,也乘著中國藝術節的東風,飛向更廣闊的天地。
  小劇種也有大格局
  家國情懷、人間大愛並非所謂大劇種的專利,小劇種也同樣心中有情懷,肩上擔道義。
  蘇劇《國鼎魂》改編自蘇州潘氏一族保護並捐贈大盂鼎、大克鼎的真實故事。潘達於謹守潘家組訓,保護古董,歷經半個多世紀的滄桑,矢志不渝。新中國成立後,潘達於代表潘氏一族,將古董寶鼎無償捐獻給國家。作品通過保鼎、護鼎、捐鼎的故事,頌揚“國脈文脈相牽,國運文運相連”的民族精神。

《數西調》劇照
  白劇《數西調》講述了清末民初,白族婦女周秀珠收養殺夫仇人之子阿亮,本想將其養大為奴,以慰亡夫在天之靈,但在養育過程中與阿亮產生深厚感情,漸漸視為己出。經過一番恩與仇、愛與恨、善與惡的心理煎熬後,兩顆恩怨交織的靈魂終得救贖和重生。“這部戲以母愛超越血緣、超越仇恨,表達的是大愛無疆這一世界性的主題。”該劇主演、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楊益琨說。而盱河高腔﹒鄉音版《牡丹亭》則講述了觀眾熟悉的杜麗娘、柳夢梅的故事,彰顯至情至愛。
  地方劇種能夠駕馭的題材范圍非常廣泛。黔劇《天渠》以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草王壩村原黨支部書記黃大發的真實事跡改編而來,黃大發以36載光陰鑿出橫跨3個村、長近萬米的水渠,造福一方。荊州花鼓戲《河西村的故事》講述兩個家庭、兩代人的情感糾葛,故事背景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的農村發展到當下的新農村,以小見大地勾勒出近40年來中國鄉村建設翻天覆地的變化。
  舞台表現形式豐富多樣
  參評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的部分地方戲曲劇種雖然相對小眾,但其對藝術品質的追求絲毫沒有降低,而是在戲劇結構、舞台表現上發力探索,充分張揚地方特色,力求美視美聽。
  荊州花鼓戲《河西村的故事》打破戲曲的常規結構,採用“無場次”形式,以類乎蒙太奇的方式穿插過去與現在的雙重時空,自由鮮活而又不脫離戲曲的寫意性特征,呈現出濃郁的江漢平原地方特色和荊州花鼓戲的劇種特色。蘇劇《國鼎魂》也在保持蘇劇純正韻味的基礎上,進行探索創新,唱腔以蘇劇基本曲調太平調為主,根據劇情、人物需要採用了弦索調、南方調、流水板等,使唱腔富有現代氣息。
  與上面這些作品相比,盱河高腔﹒鄉音版《牡丹亭》走了一條經典化路線。正如該劇導演童薇薇所說,湯顯祖原著《牡丹亭》是經典中的經典,劇作、唱詞上進行改動,極易造成狗尾續貂之感。“因此,我們堅持隻刪不改的原則,加快戲劇進程、控制演出時長,但保證每一句唱詞、念白都是湯翁原句,再以湯翁故鄉的聲腔演繹,打造地道’鄉音版’。”童薇薇說。
  傳承發展各有妙招

盱河高腔﹒鄉音版《牡丹亭》劇照
  中國藝術節是一個令各劇種、演員向往的平台,對於地方小劇種來說尤其如此。盱河高腔﹒鄉音版《牡丹亭》主演吳嵐說:“非常榮幸能夠在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為廣大觀眾帶來來自湯顯祖故鄉的聲音,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寶貴的展示機會。”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無疑是小劇種振興推廣的有力推手。此外,地方劇種也各有妙招,為自己積累人才、爭取舞台。
  政策扶持對戲曲發展至關重要。原湖北省實驗花鼓劇院於2012年劃轉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機構——湖北省花鼓戲藝術研究院,加強傳承保護。2016年5月,在黨中央關懷和社會各界關心下,在以王芳為代表的蘇劇表演藝術家的奔走呼吁下,經蘇州市委、市政府批准,蘇州市蘇劇傳習保護中心正式建立,面臨人才斷層的蘇劇從此有了獨立建制的傳承保護單位,一個“中心”守護一個劇種。白劇同樣面臨人才斷層問題,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及時加大對白劇的扶持力度,給政策、給資金。楊益琨介紹,2018年,34名新人加入白劇隊伍,離開舞台一線的老演員、老專家對他們傾囊授藝。
  地方小劇種同時利用新的媒體手段,打開思路,加強推廣。黔劇《天渠》主演、貴州省黔劇院院長朱宏介紹,貴州省黔劇院與貴州的電視媒體合作推出了60集戲曲情景喜劇《歡樂黔劇》,以輕鬆愉快的方式表現黔劇的發展歷程,劇院、演員的有趣故事,收到良好效果。黔劇《天渠》還是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上首個進行全劇直播的劇目,開播不到半小時,觀看人次就突破10萬。“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是難得的平台,我們毫不猶豫地決定直播,向全國網友、觀眾展現多彩黔劇、多彩貴州。”朱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