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 > 文華獎
文華獎
藝術為人民,逐夢新時代
發布時間:2019-05-21 16:4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21
  由文化和旅游部與上海市政府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於5月20日在上海拉開帷幕。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的舉辦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於2014年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5周年,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組建之後首次舉辦中國藝術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中國文藝事業蓬勃發展,各藝術領域、群文活動以及文藝工作者的面貌煥然一新。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正是展現新時代中國文藝事業新面貌、新氣象的絕佳舞台。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日益鮮明,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正在成為藝術創作的自覺追求。亮相本屆中國藝術節的各類作品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在這些作品中,現實題材作品佔有較大比例,並且其中大部分作品取材、改編、提煉自新中國成立後的70年間的真實人物、真實故事,有些就是基層百姓身邊的故事。同時,藝術創作也沒有忘記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汲取智慧和滋養,向血與火的革命歷史獻上誠摯的敬意。參與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的各類作品追求守正創新,為今後一個時期我國藝術創作的發展提供參考和啟示。
  新時代呼喚優秀的藝術作品,也呼喚德藝雙馨的藝術家。繁榮文藝創作生產、推動文藝守正創新,都離不開藝術家的探索與耕耘。榮獲第十六屆文華表演獎的10位藝術家不僅技藝精湛,而且滿懷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的深情,為新時代放歌、起舞。他們身上,彰顯著藝術家乘著時代東風勇於進取、開拓創新、不斷攀登的崇高追求,以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的使命擔當。
  人民需要藝術,藝術更需要人民。群星璀璨、閃耀黃浦江畔,入圍群星獎的84部作品代表著群眾文藝的最高水准、展現著人民群眾的深廣智慧、折射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斷增加、表達著人民謳歌新時代的火熱心情。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持續大力惠民,不僅推出低價票等,而且還有全國優秀美術作品、書法篆刻作品、攝影作品展覽,首次納入中國藝術節框架的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及60場公益演出,向公眾敞開大門,推動文化藝術發展成果與百姓共享,讓中國藝術節“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的辦節宗旨落到了實處。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過開辟相關旅游線路、拓展新型演藝空間等方式發力文旅融合,展現出文化與旅游的深度關聯,探討藝術活動對城市旅游的推動,努力打造文旅融合的典型樣本,豐富了旅游的內涵,延展了文化的空間。(中國文化報評論員)
上一篇: 文華獎惠民首場演出拉開序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