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 > 群星獎
群星獎
21個節目展開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群星獎決賽角逐
舞蹈決賽舞出地域風情
發布時間:2019-05-21 16:5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21


群星獎舞蹈門類決賽現場 中國文化報記者 陳曦 攝

  5月16日,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第十八屆群星獎決賽在上海拉開帷幕。前兩場比賽為舞蹈門類作品決賽,21個節目展開角逐。
  決賽現場,燈光炫目、服裝五彩斑斕,演員們在各具風情的音樂中翩翩起舞,他們或激情洋溢,或熱情奔放,用朴實生動的舞蹈語言將百姓生活的新變化和群眾精神新風貌盡情演繹。
  這些作品貼近時代、貼近生活,既反映新農村、新生活,如表現農民豐收喜悅的《樂秋》、體現勞作的《豐收》、以農民畫為元素的《村裡的畫室》、反映糧食來之不易的《鋤禾》、展現母愛的《守在村口的娘》、表現沙漠腹地女人熱愛家園、守護綠色的《毛烏素沙漠的女人們》﹔又有主題鮮明的都市題材作品,如《這麼近 那麼遠》《快遞小哥》。既關注打工者、空巢老人、留守兒童,如聚焦打工者的《流動的城市》,以空巢老人群體為關注點的《奶奶﹒虎頭鞋》,展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擊壤歌》﹔又將目光聚焦於殘障人士、民族英雄、軍人風採、抗戰故事,用不同的舞蹈形式詮釋著相同的情感主題,如《呼喚》《紅韻》《八月桂花》《快樂的維修兵》《紅高粱》。
  還有一些作品體現了濃郁的民族特色,展現出不同的地域風情,如《打扁擔》以扁擔為道具,營造出一幅美麗的壯家勞作畫卷﹔《苗家阿婆笑哈哈》以扶貧為背景,展現出苗家人對扶貧工作的贊美與頌揚﹔《龍把子》講述了舞龍人的舞龍情結、藝術追求和藝術傳承﹔此外,還有獨具特色的藏族舞蹈《雅卓沖諧》,以及選材於京族民俗的《海的女兒》。
  同時,雲上群星獎點擊數再創新高。截至5月16日,點擊總數超過580萬次,僅雲上直播的舞蹈類決賽第一場,在線觀看就超過179萬人次,點贊超過60萬次。(記者杜潔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