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全國主會場活動
全國主會場活動
廣州迎來又一盛會!國家“遺產日”非遺主會場來了
發布時間:2019-06-03 16:10 來源:南方號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南方號 2019-06-03

  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是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活動將由文化和旅游部、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於6月7日至10日在廣州舉行。活動的主題是“非遺保護 中國實踐”,口號是“見人見物見生活”“在生活中弘揚 在實踐中創新”“傳承文化根脈 共筑民族未來”“非遺保護 你我同行”。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開局之年,也是我國加入《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15 周年,以及粵港澳三地聯合申報的粵劇及中國篆刻、端午節等 22 個項目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10 周年。本次系列活動將圍繞40項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項目,全面展示相關項目保護成果,總結探討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成功經驗,展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模式和范例。

  活動主要包括開幕式儀式、“看見﹒非遺”展演、中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名冊項目展覽、“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中國實踐”論壇(2019)等。

  遺產日非遺主會場活動主要包括八大亮點 

  亮點一:40項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項目首次同台展示 

  本次活動是自昆曲2001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以來,首次組織全部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名冊項目進行集中展示交流。

  6月7日、8日兩個晚上,“看見﹒非遺”——2019年“文化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展演活動將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世紀大會堂盛大上演。活動以“看見﹒非遺”為主題,將粵劇、昆曲、古琴藝術、侗族大歌等40項中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名錄名冊項目首次在舞台集中展示。在舞台呈現上,展演充分尊重非遺代表性項目的自身特點和傳承發展規律,以適當方式體現與新媒體的融合,以喚醒“民族記憶”和“文化自信”,充分體現“非遺保護 中國實踐”的主題。

  亮點二:推出首個遺產日非遺主會場IP形象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主會場IP形象由“飛飛與醒醒”擔任。非遺IP形象由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非遺處、廣東省非遺保護中心委托廣東省振興傳統工藝工作站,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和廣州美術學院城市學院評選征集。IP形象“飛飛與醒醒”的設計由清華大學博士、廣州美術學院城市學院副書記兼動漫系主任葉正華擔任主創。

  作為廣東非遺保護的首個IP形象,“飛飛與醒醒”取材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獅舞,經過小學生群體投票海選,以及非遺、媒體、工藝、設計、動漫等領域的專家學者、非遺傳承人共同論證產生。主會場活動期間,“飛飛與醒醒”將成為“非遺進校園”的形象大使,同時在非遺新媒體展演活動亮相,以三維虛擬主持人的身份在展演活動中與現場觀眾互動,成為國內非遺展演活動的首創。

  亮點實現“五個一”非遺傳播手段創新 

  主會場活動宣傳亮點紛呈,主辦方實現“五個一”非遺傳播手段創新,具體包括一本會刊、一個IP形象、一張創意門票、一個手勢、一首主題歌。 

  一本會刊,遺產日期間,組委會委托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推出《非遺保護 中國實踐》2019 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活動會刊,會刊內容包括專題報道、專家訪談、活動信息與非遺展示,融信息發布功能和媒體專題深度於一體﹔

  一個IP形象,推出首個遺產日非遺主會場IP形象“飛飛與醒醒”,借此培養廣大年輕人對中國非遺的興趣﹔

  一張創意門票,展演活動門票設計融合非遺、環保、游戲、科普等理念,門票形象採用廣東剪紙特有的銅鑿剪紙技藝制作,作為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重要紀念品推出﹔

  一個手勢,展演活動首次推出中國非遺保護的標志性手勢,手勢設計來源於“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標志,傳遞團結、和諧、細心呵護和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守護精神家園的核心理念﹔

  一首主題歌,展演活動結尾壓軸推出首個非遺保護與傳承主題曲《天地人心》,讓“見人見物見生活”的非遺保護理念深入人心。

  亮點四:專家學者齊聚廣州探索非遺保護的“中國實踐” 

  主會場活動期間,將圍繞“非遺保護 中國實踐”主題舉辦多場論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中國實踐”論壇(2019)將於6月8日在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舉行。論壇將邀請來自清華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上海社會科學院等十多位非遺保護研究領域一流專家學者參與,研討總結中國非遺保護理念、保護實踐和保護經驗。

  亮點首份聚焦當代非遺消費報告正式發布 

  主會場活動期間,國內首份聚焦當代非遺消費的《非遺新經濟消費報告(暫擬)》正式發布。非遺消費報告的出台得到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與支持,報告由唯品會公益、艾瑞咨詢、廣東省振興傳統工藝工作站、文木文化遺產技術服務中心共同發布。報告結合唯品會唯愛工坊兩年來的運營探索,從電商時代非遺活化傳承模式探析、非遺生產端特征及變化、非遺消費端市場特征及變化等方面,揭示非遺消費的活力與潛力,為政府、機構、品牌等相關方提供大數據支持,為促進非遺的活化與傳承、推動非遺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借鑒。

  亮點六:“非遺課外時”教育實踐活動正式啟動 

  主會場活動期間,由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指導,廣東省振興傳統工藝工作站主辦的“非遺課外時”教育實踐活動正式啟動。首場活動5月30日在廣州天河區先烈東小學珠江新城校區舉行。“非遺課外時”教育實踐活動以國家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啟動為契機,通過開發形式豐富的非遺課程與體驗活動,制定非遺教育學術標准,培育非遺傳承師資力量。系列活動旨在為廣東省非遺教育建設探索統一標准,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非遺進校園案例,形成非遺保護傳承的“廣東經驗”。

  亮點七:面向廣大市民開展體驗非遺活動 

  主會場活動期間正值端午節假期,作為主會場舉辦地,為了體現非遺保護的社區性,體現非遺成果的全民共享,廣州本地將舉辦粵港澳粵劇申遺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動、扒龍舟端午民俗活動、非遺體驗季、非遺進社區等多項活動。活動所有場地對所有群眾都免費開放,讓社會各界群眾共享這一文化盛宴。

  亮點八:全省開展各類非遺宣傳展示活動 

  “遺產日”期間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廣東省各地圍繞主題,結合本地特色,開展豐富多彩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促進文旅融合發展。據不完全統計,遺產日期間,廣東省各地將推出近300場大中型非遺宣傳展示活動,通過深入挖掘、展示、傳播廣東各級非遺項目深厚文化內涵,全面提升廣東非遺項目可見度、美譽度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