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全國主會場活動
全國主會場活動
粵劇、醒獅、詠春拳……00後的游園會讓非遺愛好者眼紅
發布時間:2019-06-03 16:19 來源:廣州日報客戶端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州日報客戶端 2019-06-03

  為迎接“六一”兒童節和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到來,5月30日上午,“非遺課外時﹒進校園百校百場活動”(以下簡稱“非遺課外時”)啟動儀式暨先烈東小學藝術節展演在廣州天河區先烈東小學珠江新城校區舉行。

  “非遺課外時”活動以“非遺保護 同行童樂”為主題,是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主會場系列活動之一。據悉,廣東省振興傳統工藝工作站計劃在2019年度面向全省中小學推出“非遺課外時”教育實踐活動。

  先烈東小學、華南師范大學附屬小學被授予“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示范學校”。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省粵劇促進會會長倪惠英等18位非遺傳承人與教育專家,被授予“非遺課外時校外導師”聘書。

  廣東非遺特色課間操驚喜亮相

  啟動儀式上,四組分別代表廣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少數民族文化的非遺特色課間操相繼登場:廣州市真光學校表演團隊帶來的“粵韻操”由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省粵劇促進會會長倪惠英以粵劇表演身段和廣東音樂為素材創編而成﹔梅縣木偶傳習所帶來的“杯花操”來自興寧杯花舞,是當地民間節慶娛樂時常見的表演項目﹔廣州市越秀區農林下路小學帶來的“英歌操”改編自潮汕地區傳統民間舞蹈英歌舞﹔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佛山希望小學帶來的“小長鼓舞操”則脫胎於粵北地區瑤族民間舞蹈小長鼓舞。

  “非遺進校園”形象大使也在啟動儀式上正式亮相,它們就是動漫醒獅“飛飛與醒醒”。作為廣東非遺保護的首個IP形象,“飛飛與醒醒”還將擔任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主會場IP形象,在非遺新媒體展演活動中亮相。

  啟動儀式結束後,首個大型非遺主題游園會——“游園尋夢”非遺主題游園會同場舉行,為孩子們帶來粵劇、嶺南古琴、嶺南詠春拳、活字印刷術、南獅、廣州欖雕、舞貔貅、剪紙等8項非遺項目的豐富體驗。

  廣東醒獅代表性傳承人趙偉斌、古琴代表性傳承人寧蘭清、嶺南詠春拳代表性傳承人霍禮謙等多位非遺傳承人現身游園會,為孩子們帶來畫臉譜、水袖表演、古琴拆卸組裝、詠春套路演示、活字印刷拓印、欖核雕刻等豐富多彩的非遺體驗。

  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開心地體驗學醒獅操、畫醒獅臉譜,嘗試套上小貔貅道具學習舞貔貅的基本步法,還用活字粒排序組出印刷作品,把自己的作品帶回家。

  “六一”兒童節期間,“非遺課外時”系列活動還將走進幼兒園,為更多孩子們送上非遺體驗的快樂。據介紹,項目未來也將面向學齡前教育、特殊教育延伸,惠及更多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