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新聞聚焦
新聞聚焦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關注革命文物保護及非遺保護實踐
發布時間:2019-05-31 08:3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31

  5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2019年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前後將集中開展的一系列宣傳展示活動。    

  在文博領域,國家文物局在廣泛征集遴選公眾意見的基礎上,確定今年遺產日文博活動主題是“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紅色基因”。屆時,我國4296家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354家博物館,將通過免費開放、免費講解、票價折扣、免費活動、青少年教育、革命精神宣講、文化遺產論壇等多種形式,推出精彩紛呈的遺產日文博活動,集中展現文物保護利用的顯著成就,集中宣傳革命文物保護傳承的時代價值,集中體現文物工作惠及於民的發展理念。    
  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陸瓊介紹,目前,我國登記革命舊址、遺址33315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77處﹔全國革命專題博物館和紀念館808家,館藏革命文物100萬件套。    
  這些文物資源如何在新時代進一步改善保護狀況、挖掘時代價值,如何進一步讓革命文物活起來、用起來、亮起來,讓革命的精神傳承下去,這是革命文物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近幾年的工作重點。今年遺產日主場城市活動將在革命聖地延安舉辦。在主場活動中,將重點宣傳推介10名最美文物安全志願者,以及多項革命文物宣傳傳播項目,並舉辦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論壇。此外,魯迅藝術學院歷時5年維修後,將於今年遺產日面向公眾首次開放。值得一提的是,主場日活動中將採用5G技術、立體式包裹球幕、5D巨幅弧幕等新技術展示延安革命舊址保護利用新成果,並通過快閃、RAP(說唱)等時代性較強、受年輕人喜愛的方式,講述延安時期經典革命故事。    
  在非遺方面,今年活動主題為“非遺保護,中國實踐”。2019年是中國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15周年,也是粵劇、南音等25個非遺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0周年。遺產日前後,全國將圍繞中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項目及各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廣泛開展非遺展示展演、宣傳傳播、研討交流等活動。    
  據統計,全國各省(區、市)在今年遺產日期間將舉辦3200多項非遺宣傳展示活動,主會場活動將於6月7日至10日在廣東省廣州市舉辦。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胡雁介紹,今年的全國主會場活動首次將40項中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的項目進行集中展示展演,並舉辦非遺保護論壇,總結非遺保護中國做法、中國經驗,履行我國作為《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締約國的義務,履行申報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項目時所作的承諾,彰顯非遺保護之中國責任,為國際非遺保護事業貢獻中國力量。(屈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