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上海將發布非遺旅游線路和

非遺美食地圖!

發布時間:2019-05-31 08:58 來源:新民晚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新民晚報 2019-05-31

  下個月8日將迎來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記者今天上午從文化和旅游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國家文物局確定今年遺產日文博活動的主題為“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紅色基因”,屆時,我國4296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354家博物館(含808家革命紀念館、博物館),將通過免費開放、門票優惠、義務講解、革命精神宣講、文化遺產論壇等多種形式,推出精彩紛呈的遺產日活動。

  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陸瓊介紹,國家文物局自2006年起每年組織遺產日文博宣傳活動,今年第11屆遺產日主場城市活動將在革命聖地延安舉辦,通過舉辦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論壇、文化遺產公開課、中國文化遺產美術展、歲月回音壁——延安紅故事講堂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傳播文物工作成果,傳承文物時代價值,以獻禮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除了主場城市系列活動外,全國各地也將結合今年遺產日文博主題,依托文物資源組織開展500多項革命文物主題宣傳活動和700多項文物惠民服務項目。其中,上海將開展革命文物主題宣傳系列展3項,分別為:上海圖書館“遺愛般般在 勿忘締造難——慶祝上海解放70周年文物圖片展”、上海解放紀念館“慶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題展”、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新時代的先聲——五四新文化運動展覽”。文物惠民服務項有12項,分別為:上海市歷史博物館“歷博杯”上海市“我身邊的歷史建筑”攝影大展(黃浦區)開幕式暨頒獎儀式,上海藝術品博物館“第九屆國際傳統藝術邀請展”,中共四大紀念館“俞秀鬆生平展”,傅雷故居、舊居開放暨傅雷文化品牌系列活動,蘇州河工業文明展示館“自強不息 艱苦奮斗——愛國實業家事跡圖文展”,嘉定博物館“疁城遺蹤——嘉定出土文物展”等。

  今年遺產日的非遺活動也十分搶眼。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胡雁表示,今年遺產日非遺活動主題為“非遺保護,中國實踐”。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中國批准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成為締約國15周年﹔也是粵劇、南音等25個非遺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和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0周年。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前後,全國將圍繞中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項目及各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廣泛開展非遺展示展演、宣傳傳播、研討交流等活動。

圖說:上海市主會場活動將在上海大世界舉行 新民晚報記者 陶磊 攝

  經過統計,全國各省(區、市)在今年遺產日期間將舉辦3200多項大中型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其中,“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上海市主會場活動將於6月8日在上海大世界舉行,主要內容包括:為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專家委員會代表頒發聘書﹔啟動百萬市民游上海夏季非遺主題活動,發布非遺旅游線路和非遺美食地圖﹔為第六批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頒發標牌﹔開播《海派百工》微紀錄片(第一季)﹔啟動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全市系列活動﹔音樂、戲曲、雜技、舞蹈等為主要內容的非遺展演等。同時,主會場活動將在文化上海雲進行網絡直播。(新民晚報見習記者 潘子璇)

上一篇: 建水紫陶田記窯的“圈粉”秘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