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河南:啟動2019年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展示活動
發布時間:2019-06-03 11:25 來源:光明網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光明網 2019-06-03

  2019年6月8日是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為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意識,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非遺保護良好社會氛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及河南省各地市文旅部門將在遺產日前後集中開展豐富多彩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5月27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新聞發布會對有關情況進行了發布。

  據介紹,此次遺產日活動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河南博物院、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河南省文化藝術研究院承辦,主題為“非遺保護 中國實踐”,主會場設在河南鄭州,圍繞主題,河南省各地將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宣傳展示活動,包括非遺項目展示、法規宣傳、知識講座等活動405項。

  活動期間,6月1日至6月9日,“豫見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成果展”將在河南博物院舉行。成果展由動態展示和靜態展覽兩部分組成,動態展示將於6月1日在河南省博物院院內廣場舉行,參展項目主要有趙庄魔術、朱仙鎮木版年畫、汴繡、宋室風箏、孟津剪紙、牡丹畫、竹編、絞胎瓷、香包、泥塑、烙畫、方城石猴、面塑、浚縣泥咕咕、淮陽泥泥狗、麥稈剪貼、糖畫、吹糖人、花生糕等項目。

  靜態展覽包括“追夢”、“耕耘”、“收獲”三個主題板塊,涵蓋剪紙大賽、農民畫作品以及鈞瓷、汝瓷、登封窯瓷、絞胎瓷等項目的茶器、花器、香器展覽,彰顯了中原文化特色。

  此外,展覽還設置場景裝飾:以金瓜香包組成的“福運綿長”,輔以汴繡牡丹圖,表達了廣大非遺傳承人和保護工作者對祖國的美好祝福﹔“走過春夏秋冬”以剪紙和書法結合的方式,展示了河南省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二十四節氣,詮釋中原人民的春種、夏長、秋收、冬藏﹔“張燈結彩”將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汴京燈籠張彩燈懸挂展示,點亮中原兒女的深情祝福。

  據悉,活動還將在遺產日前後,通過網絡媒體對30個影像記錄成果進行線上播放,主要形式為微視頻展播,展播內容包括河南省傳統美術搶救保護工程、河南省傳統技藝搶救保護工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程、河南省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程的部分成果,吸引廣大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了解、認識、熱愛非物質文化遺產。(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王勝昔 通訊員王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