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迎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第五屆“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將亮相
發布時間:2019-06-03 10:30 來源:中新網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新網 2019-06-03

第五屆“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新聞發布會。

  中新網天津5月31日電 (記者 張道正)5月31日,第五屆“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新聞發布會召開。有關方面負責人詳細介紹了本次活動在天津舉辦的情況,三地各具特色、內容豐富的非遺活動集中亮相,將為津城營造濃濃的遺產日氛圍。

  2019年6月8日是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為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意識,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非遺保護良好社會氛圍,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將聯袂主辦第五屆“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該展將於6月5日-9日在天津美術館舉辦。

  第五屆“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特確定本屆活動主題為“尋匠務本”,旨在充分整合三地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搭建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交流、合作的平台,展現三地非遺之美、文化之美和傳承發展的實踐。促進非遺融入當代社會、融入生產生活,讓非遺保護的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此次聯展活動設置了“非遺項目互釋單元”“非遺生活館”“傳習體驗區”“學研成果邀請展”“研培成果展”“茶歇休息區”等展覽展示區及主題講座等七大版塊。聯展形式以圖片、實物和代表性傳承人現場演示為主,觀眾參與體驗為輔,立體地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的風採。

  展覽首次引入了別具新意的非遺文創概念,展覽的“非遺生活館”甄選了三地非遺代表性項目,打造“生活空間”和“創意集市”,傳達了非遺保護“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

  同時,本次聯展還特設了“傳習體驗區”,每天上下午各一小時的課程安排,對天津茉莉花茶拼配工藝、合真傳統手工制香技藝、中式插花三個項目進行技藝傳習,讓觀眾在體驗中感受非遺魅力。

  2019年恰逢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第五年,本屆“京津冀”非遺聯展的舉辦既為京津冀一體化五周年獻出了一份獨特的禮物,同時也為三地的文化交流活動又增添了濃重一筆,譜寫了非遺交流新篇章。

  本屆聯展是第二次輪值天津,無論是在展品的選擇上,還是在展覽的整體設計理念上均突破常規形式,活化了“非遺”對於當代使用性的創新。

  “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已成功舉辦了四屆,是我國頗具影響力的地區性非遺文化交流的盛會,成為全國非遺活動中的新的文化品牌。活動多年來以藝術凝魂聚力,讓京津冀的非遺傳承人用非遺技藝傳承了三地文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