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四川發布十條“非遺之旅”路線:非遺進入游客“菜單”
發布時間:2019-06-03 10:2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6-03

四川省成都市道明鎮,以非遺竹編為資源建設的竹藝村。  

  到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縣體驗羌年、羌繡,在甘孜州康定市“跑馬溜溜的山上”參加跑馬轉山會,在蜀道沿線深度體驗三國蜀漢文化……5月28日,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來臨之際,四川省將非遺融入旅游線路和旅游產品,發布了10條“非遺之旅”路線。

  怎樣讓非遺走進千家萬戶,進入游客的“菜單”?四川省嘗試了非遺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二級巡視員、非遺處處長林彤介紹,四川以非遺傳習所、非遺體驗區和非遺體驗基地為載體,將四川的非遺元素與旅游線路融合,通過產品設計、線路策劃,推出了10個非遺旅游項目和旅游產品——“非遺之旅”。

  其中,“藏羌環線非遺之旅”依托“九寨溝環線”經典旅游線路,游客可以在欣賞美景的同時,深度體驗藏羌年、羌繡、羌族羊皮鼓舞等羌民族非遺項目的獨特魅力﹔通過“香格裡拉非遺之旅”可以體驗木雅藏戲、理塘鍋庄、康定“四月八”跑馬轉山會等康巴非遺項目神奇之處﹔在“蜀道三國非遺之旅”線路上,重點非遺項目數不勝數,包括金錢板、嘉陵江中游船工號子、廣漢保保節、麻柳刺繡、閬中春節習俗等別有風味。此外,精心設置的“古蜀名鎮非遺之旅”“川北巴山非遺之旅”“川江沿線非遺之旅”“青城峨眉非遺之旅”“年畫體驗之旅”和“竹藝體驗之旅”等將全面為游客提供中華傳統美學體驗。

  通過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發展,文化可以更加富有活力,旅游也會更加富有魅力。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趙紅川看來,非遺與旅游的融合,一方面可借力旅游線路和知名景區豐富的游客資源,宣傳四川特色非遺保護項目,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四川旅游的文化品位和旅游價值。據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即將聯合旅行社等機構,策劃推出非遺技藝的體驗、研學、互動項目,豐富游客的文化體驗。

  近年來,四川省相繼出台了《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關於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實施意見》《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工程實施方案》《四川省傳統工藝振興實施計劃》等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初步構建起具有四川特色的非遺保護工作新格局。

  在大力推動非遺融入文旅發展方面,四川保護和利用各地特色非遺資源發展文化旅游業,打造了四川省成都市崇州市道明鎮竹藝村、四川省德陽市綿竹年畫村等以刺繡、年畫、竹編、陶藝等為主要特色的傳統鄉鎮和傳統村落,開展了非遺小鎮、非遺特色鄉村的建設試點工作。為增強地方旅游吸引力,四川鼓勵各地挖掘民俗和傳統節慶文化內涵,推動傳統節日復興,實現了“自貢燈會”“彝族火把節”“羌年”等非遺項目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提升,成為當地文旅融合的典范。

  在文旅融合的大環境下,非遺能給地方旅游品牌加分,形成發展的新優勢。近年來,四川進一步加強了非遺保護名錄體系建設工作。為保證傳承隊伍的持續擴大,四川大力實施代表性傳承人群研培計劃,加大對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的培訓力度,2016年以來,共舉辦各種研培班25期,培訓傳承人1000余人,並在全國率先實施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程,對所有65歲以上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進行搶救性記錄。(王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