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將組團亮相“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發布時間:2019-06-04 10:45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04

  6月8日是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部署要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將圍繞“非遺保護 中國實踐”主題,組團參加廣州、敦煌非遺宣傳展示展演活動,並在全區范圍內組織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充分展示近年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非遺保護的重要成果和優秀實踐案例。

  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會場—伊犁將軍府活動。新疆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暨第七屆“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周”主會場展覽展演活動將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霍城縣惠遠鎮伊犁將軍府舉辦。期間將舉行啟動儀式、新疆傳統手工技藝展示、新疆傳統飲食展示、傳統音樂展示、“新疆是個好地方﹒發現非遺之美”圖片展、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產戲曲展演、主題宣傳等系列活動,同時,在伊犁將軍府設分會場舉辦“保護文化遺產 全民共度端午節”活動、端午詩詞朗誦會、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進社區、進鄉村活動。通過系列活動,集中展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項目及各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宣傳近年來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及傳承成果。

  二、全國主會場—廣州活動。圍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項目,將組織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十二木卡姆片段《拉克木卡姆》唱段、柯爾克孜族《瑪納斯》史詩選段、《麥西熱甫》展示等內容參加文化和旅游部、廣東省人民政府在廣州共同舉辦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全國主會場展演活動。

  三、西北五省區—敦煌活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將組團參加首次西北五省共同主辦的“絲路記憶﹒西北五省區非遺展演”活動。內容包括非遺陳列展、非遺商品展銷、非遺記憶圖片展、非遺展演、非遺傳承與發展論壇等,集中展示新疆各級非遺項目和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四、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地非遺展演活動。各地將結合本地非遺資源特點、優勢,開展形式多樣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據不完全統計,新疆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將組織近200項非遺展演、展示活動。哈密市將舉辦絲路密繡——刺繡技藝傳承人對話活動。通過給傳承人與設計師等專家搭建交流平台,加強創新設計,提高產品質量,進行市場拓展﹔塔城市將組織達斡爾族沃其貝節日民俗展、塔城各少數民族傳統歌舞展、傳統飲食展及傳統體育體驗活動﹔烏蘇市將舉辦烏蘇市2019年首屆搏克(摔跤)文化旅游節,邀請內蒙古自治區、青海省、甘肅省搏克手以及全疆搏克手參加競技比賽﹔托裡縣將舉辦以宣講黨的惠民政策為主要內容的阿肯阿依特斯對唱比賽﹔呼圖壁縣將舉辦第八屆新疆鄉村藝術節暨曲子文化節,內容涵蓋新疆曲子精品展演、戲曲觀摩演出、疆內戲曲鄉村擂台賽、“曲韻聲聲天山情”攝影展等活動﹔克州將舉辦“瑪納斯”保護成果展﹔喀什地區活動內容豐富多彩,將舉辦“十二木卡姆”“喀群塞乃木”“刀郎麥西萊普”“達瓦孜,雜技表演”,龍獅舞及中國傳統戲曲展演、展示活動、非遺圖片展、現場手工藝和飲食展,土陶、棉紡織、民族樂器、銅器等手工技藝展示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