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媒體關注
媒體關注
“遺產日”40項非遺項目將齊聚廣州
發布時間:2019-06-04 15:0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6-04

  筆者從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舉辦的新聞通氣會上了解到,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活動首度落戶廣東,將於6月7日至10日在廣州舉辦。活動以“非遺保護中國實踐”為主題,將全面展示我國40項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項目,總結探討中國非遺保護工作成功經驗,展示中國非遺保護模式和范例。

  其間,將舉辦開幕式、“看見﹒非遺”展演、中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名錄名冊項目展覽、“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中國實踐”論壇(2019)等活動。粵劇、昆曲、古琴藝術、侗族大歌等40項非遺也將首次集中展示。

  取材於國家級非遺獅舞,廣東非遺保護的首個IP形象“飛飛與醒醒”,在本次活動期間將擔任“非遺進校園”形象大使,在非遺新媒體展演活動中亮相,並以三維虛擬主持人的身份與觀眾互動,成為國內非遺展演活動的首創。此外,主會場活動還將創新採用印制會刊、銅鑿剪紙創意門票、設計非遺手勢和創作主題歌等傳播手段。

  本次活動正值端午節,為體現非遺保護的社區性,實現保護成果的全民共享,廣州將舉辦粵港澳粵劇申遺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動、扒龍舟端午民俗活動、非遺體驗季、非遺進社區等多項活動。據不完全統計,“遺產日”期間,廣東省各地將推出近300場大中型非遺宣傳展示活動,深入挖掘、展示、傳播各級非遺項目的文化內涵,全面提升非遺項目可見度、美譽度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