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媒體關注
媒體關注
端午假期恰逢“遺產日” 非遺、古鎮等文化游將成出游熱點
發布時間:2019-06-06 11:09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人民網 2019-06-06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田虎)端午節即將到來,不少游客都開始為出游做著最後的准備。由於今年端午節假期正好趕上“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因此各類主打人文風的目的地和景區預訂火爆。同時,相關預測報告顯示,6月6日15點將迎來端午小長假的出行高峰,但整體出行壓力將小於五一、清明假期。 

  6日15點迎出行高峰 

  近日,中國氣象局中國天氣網、高德地圖聯合全國90多家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共同發布了《2019端午節出游預測報告》,為公眾出游、出行提供參考。 

  從全國范圍來看,《報告》預計,受晚高峰和提前出行影響,端午節出行的第一波高峰將出現在假期前一天(6月6日)的15點至20點。進入小長假後,高速出程高峰將在假期第一天(6月7日)的9點至12點到來,小長假最後一天(6月9日)的15點至21點則為返程高峰。而從整體情況來看,預計端午節的擁堵壓力將低於五一和清明假期。 

  每年6月起至秋天,正是“草原游”較為適宜的時節。《報告》預測,在端午小長假期間,張北草原天路、呼倫貝爾大草原、若爾蓋草原等地最為熱門。草原天路部分路段,7日15-17點、8日9-14點會出現短時緩行或擁堵。草原天路自駕總裡程較長、彎道較多,自駕游客出行前需備好補給。同時,《報告》還分析了以北京、上海、廣州為中心的三大城市圈短途自駕游。“京津冀”地區的熱門自駕線路為:秦皇島線、石家庄線、張家口-京郊線。“長三角”地區的熱門自駕線路為:杭州-嘉興-湖州線、蘇州線、上海線。“珠三角”地區的熱門自駕線路為:深圳-東莞線、廣州-佛山線、珠海-中山線。高德地圖大數據相關負責人提醒,端午期間選擇自駕出游的游客較多,實際出行的時間可能長於規劃的時間,建議廣大游客關注交通提示,錯峰出游。 

  端午遇上遺產日 文化游受熱捧 

  今年端午假期不僅是中國傳統佳節,還恰逢“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因此“古鎮游”“文化游”等消費需求十分凸顯。 

  攜程方面預測,今年端午節假期預計全國將有近1億人次出游,同時,端午前後處於暑期前的相對淡季,出游的性價比很高,國內游熱度也明顯超過去年同期。從攜程平台上的國內游訂單看,目前最受自由行游客歡迎的十大目的地城市分別是三亞、上海、廣州、廈門、成都、北京、重慶、珠海、西安和大連。驢媽媽方面則表示,從出游行程上來看,端午出游仍然將以“1-3天”的周邊游為主,佔比達58%。 

  此外,每年6月第二個星期六是我國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屆時各地將舉辦各種文化遺產相關的展覽活動。今年恰逢端午假期第二天,非遺文化相關的歷史名勝古跡、博物館、展覽館吸引了大批游客的關注。美團門票大數據顯示,端午期間,“周邊古鎮游”最受90後的歡迎,佔比近四成。此外,博物館、展覽館等文化游相關產品目前熱度持續升溫,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長超過200%。北京故宮領銜美團門票端午國內十大熱門世界級文化遺產景區排行,蘇州古典園林,沈陽故宮,長城,安徽古村落(西遞、宏村),陝西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四川都江堰市青城山及都江堰,安徽黃山,雲岡石窟,山西五台山均位居榜單前10名。 

  機票價格穩定 酒店房間緊俏 

  記者了解到,端午小長假期間,機票價格相較於“五一”略低,鐵路客流仍將呈現“雙駝峰”走勢。 

  同程藝龍機票大數據顯示,6月7日、6月8日和6月9日起飛的國內航班平均票價分別為553元、591元、529元(均不含稅費),國際機票平均票價分別為743元、757元和924元(均不含稅費),整體票價較“五一”小長假期間略低。目前為止,端午國內機票預訂量較大的航線主要有:上海-深圳、西安-廣州、北京-深圳、上海-廣州、廣州-上海、深圳-上海、昆明-廣州、南寧-上海、北京-廣州、上海-哈爾濱。 

  端午小長假期間鐵路客流則將在小長假前一天和小長假最後一天為出行高峰,6月10日以後逐漸恢復到正常。目前一些熱門線路車票緊張,如6月6日北京到濟南僅剩個別車次有票,6月9日蘇州到北京余票不多。 

  作為上半年的最後一個小長假,特別是隨著暑期的臨近,人們在端午期間出游熱情高漲、住宿需求明顯增加。途家民宿平台數據顯示,2019年端午節假期民宿預訂量預計同比增長180%以上,熱度有望超過今年五一。美團酒店預訂數據顯示,今年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於6月7日開始,與端午假期重合,多需求疊加促使考試前一天的酒店住宿預訂火爆,學校周邊的熱門酒店預訂情況明顯高於非學校周邊。美團酒店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以往節假日酒店預訂規律,游客會集中在假期第一天進行入住,但這次受到高考的影響,今年端午假期入住高峰已經提前,還請消費者盡早安排出行計劃,提早訂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