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媒體關注
媒體關注
非遺文創受年輕人追捧(讓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
發布時間:2019-06-10 10:1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19-06-10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主會場活動現場展示的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

人民日報記者 姜曉丹 攝

  近年來,我國各地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資源,與現代設計巧妙結合,一系列文化創意產品不斷涌現,成為年輕人追捧的“潮品”。這既拉近了文物和公眾的距離,讓傳承千百年的文化遺產逐漸“活起來”“火起來”,也推動了文化產業發展和文化消費升級,在精准扶貧、鄉村振興、文旅融合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以下簡稱“遺產日”)前後,我國各地廣泛開展特色鮮明的文化遺產展示、宣傳、推介活動,具有歷史性、藝術性、知識性、實用性、趣味性的非遺文創、文博衍生品再次“圈粉”無數,並帶來了可觀的收入。

  就在此前閉幕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上,文創產品首次被納入中國藝術節博覽會,458家文創機構共展出5757種文創產品,涵蓋文博、非遺等多個品類,據統計,本次文創產品銷售金額(含訂單)達3400多萬元。

  古老的文化遺產,在創意設計的助力下,逐漸“活起來”“火起來”。

  挖掘文化資源,推動文創產品開發

  說起文創,近年來最吸引眼球的非故宮博物院莫屬。在今年中國藝術節上,故宮博物院帶來了102種972件文創精品,涵蓋千裡江山系列、海錯圖系列、海水江崖系列等16個系列。上海觀眾在家門口就能感受故宮文化的魅力。

  自2013年起,故宮文創和故宮淘寶就不斷開發各類文創產品,讓故宮文創成了年輕人追捧的“潮品”。據悉,僅2015年,故宮文創產品就達到了8700多種,營業額超10億元。

  中國國家博物館現有藏品140余萬件,涵蓋古代文物、近現代文物、藝術品等門類,其文創產品以此為核心資源,涵蓋創意家居、辦公用品、服裝配飾等12大類。2018年,國家博物館直接IP授權年收入突破千萬元,撬動市場規模超過5億元。

  此外,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的文創以“康熙御筆之寶”等品牌為特色,創作了系列精品﹔湖北省博物館開發與館藏精品編鐘相關的文創產品,去年新開發文創產品360多種,館內文創商品銷售額突破1200萬元﹔此外,湖北省博物館去年還推出了“雲裳羽衣”手游,將編鐘音樂融入其中,拓展了文化的傳播渠道。

  可以說,通過精巧創意,各文博單位真正實現了讓觀眾“把文物帶回家”,讓文物和觀眾“零距離”。

  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政策的助力。2014年,《國務院關於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發布﹔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若干意見》,對推動文化創意產品開發工作作出部署,各地文化文物單位的文創產品開發由此蓬勃興起。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指出,深入發掘文化文物單位館藏文化資源,推動文化創意產品開發,有利於推動文化資源真正“活起來”,傳承弘揚優秀文化,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有利於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在穩增長、促消費中發揮重要作用。

  與現代設計相結合,培養人氣和市場

  在我國,文化底蘊深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群星閃耀,然而一段時間以來,大多數非遺的傳承發展情況卻並不理想。

  2013年,湖南工業大學產品設計系的團隊一行20人,輾轉10個小時來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對當地非遺傳承發展情況進行調研。家家戶戶的苗繡物品吸引了調研組,他們發現,苗族人對本民族刺繡的喜愛深入骨髓,但是苗繡費時費力還缺少市場,所以年輕人大多外出打工。後繼乏人,苗繡傳承面臨危機。

  傳承了千百年苗繡,為何到了現在就少了人氣、沒了市場?

  此後的兩年時間,該團隊數次往返於學校和十八洞村之間,並對我國多地文創產品開發經驗進行了梳理和總結,湖南工業大學產品設計系黨支部書記楊勇波發現,“隻有將傳統工藝產品與現代設計巧妙結合,繼承、創新和轉化,才能讓產品更具市場競爭力。”

  於是,他們搜集整理了許多珍貴苗繡工藝,以專業的設計理念,對苗繡紋樣進行了再創作,並在此基礎上初步建立起“苗繡文化遺產數字化管理系統”,推出“繡色十八洞”品牌,注冊了苗繡拉杆箱、苗繡雨傘等5個國家專利。

  此外,團隊還對當地的繡娘進行培訓,僅2017年至2018年,50多位繡娘人均年收入增長了5000余元,這也吸引了一批擁有苗繡技藝且在外打工的婦女回鄉就業。

  湘西苗繡遇到的問題也是多數非遺遭遇的困境。非遺如果不能在不失其本的基礎上開發出符合現代審美的產品,就難以打開市場,就會打消年輕傳承人的積極性……所以,打開傳承人的思路和眼界,提升其產品設計、市場運作的能力尤為重要。

  針對這些問題,2016年起,文化部支持擁有較強設計能力的企業、高校、機構,先後在湖南湘西、貴州雷山等地設立了10個傳統工藝工作站,涉及刺繡、木雕、漆藝、金屬鍛制、傳統民居營造技藝等多個門類,共研發了千余種文化產品。

  近年來,各地也紛紛在非遺文創上下功夫,浙江推出了100項優秀非遺旅游商品,涉及雕刻塑造、陶瓷燒造等13類﹔新疆哈密建立和完善了231家合作社,近千名繡娘直接參與訂單制作,月平均增收1500元。

  提高文創產品質量,促進旅游消費

  許多公眾反映,在我國不同景區,旅游紀念品卻幾乎相同,很少有特色可言﹔在各地博物館,雷同的書簽、筆記本、雨傘也讓消費者望而卻步﹔不少本來極具特色的織繡,衍生品開發卻局限於繡一兩個圖案在衣服或手包上……優質的文創產品是深化文旅融合、促進文化消費的重要抓手,千篇一律的產品引不起人們購買的欲望。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各地雖然涌現了許多文化遺產開發的優秀案例,但由於開發水平參差不齊、設計同質化、售後服務缺位、侵犯知識產權等問題,看似眼前創造了一些銷售額,長遠來看卻難以為繼,總體上制約了文化遺產創意產品開發在推動文化產業升級和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專家指出,如果不重視對文化遺產特色的深度研究和持續的設計研發,遺產本身的個性便難以彰顯,文創產品的附加值更無從談起。隻有在對文化遺產充分尊重、傳承其本的基礎上,分析市場需求,進行合理、巧妙的設計,才是對文化遺產的保護和發展,才能生發出持久的產業後勁,達到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贏。

  在日前召開的全國旅游景區發展與文創產品開發座談會上,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要以提高文創產品質量、用好旅游市場渠道為抓手,通過優質文創產品開發提升旅游內涵、促進旅游消費,通過旅游市場暢通文創產品銷售渠道、擴大文創產品影響力,實現雙促雙贏。(人民日報記者 鄭海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