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部系統學習動態
部系統學習動態
戈壁油城 國粹聲起—國家京劇院走進新疆克拉瑪依
發布時間:2019-08-20 16:48 來源:國家京劇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京劇院 2019-08-20

  “要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切囑托。

  國家京劇院作為國家院團牢記使命,用文藝凝聚人心、用藝術奉獻人民。為進一步實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戲曲藝術促進情感、用傳統文化引起共鳴,增強文化認同,為民族團結助力,在克拉瑪依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國家京劇院小分隊於8月10日至14日走進新疆克拉瑪依。到達當日小分隊即展開京劇課堂,隨後到紅山油田慰問一線工人、到克拉瑪依市公安局克拉瑪依區巡邏防控大隊慰問一線民警和輔警、到青少年科技活動中心劇場和步行街茶樓慰問基層觀眾、到克拉瑪依區機械廠退休站慰問退休工人等,將京劇藝術帶到大家身邊。2堂京劇課堂,5場演唱會令克拉瑪依的朋友們感受到京劇藝術魅力。14日,國家京劇院與克拉瑪依市委市政府展開共建交流,雙方就如何進一步共建、合作,提出可操作性方案,雙方將通過演出、採風、創作、培訓等方式讓京劇藝術在克拉瑪依“生根發芽”,在豐富廣大人民群眾文化生活的同時,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促進情感交流,做到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高度重視、精心籌備

  國家京劇院院長、黨委書記宋晨,副院長袁慧琴高度重視此次活動,無論是人員選擇、唱段選擇、還是日程安排上,都充分考慮到當地觀眾的需求。小分隊成員來自劇院一、二、三團,組成包括董圓圓、李海燕、魏積軍、田磊、李博、周婧、王越、張蘭、郭霄等的強大陣容,藝術發展中心主任成愛國,創作中心副主任彭維(主持工作),宣傳與資料中心、藝術規劃辦公室等相關同志全程參與。

  行前劇院特別召開動員會,宋晨院長強調此次演出意義重大,小分隊不僅要去演出好,更要通過表演令克拉瑪依的朋友們感受到京劇藝術的魅力,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從而聚民心、興文化。

  

 動員會現場

  文化相通、血脈相連--如家庭聚會般的“交流”

  8月10日下午到達克拉瑪依當日,在克拉瑪依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勇,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韓萬春,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徐華,市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蕾等同志的陪同下,國家京劇院李海燕、魏積軍、田磊、郭霄等一道前往市文化館。分別在兩間教室為近百名京劇愛好者開展“京劇課堂”。

  

  李海燕、郭霄為京劇愛好者們培訓

  

  魏積軍、田磊為京劇愛好者們培訓

  來自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多個民族的京劇愛好者看到藝術家們激動不已,爭相演唱《蘇三起解》《紅燈記》《貴妃醉酒》《紅梅贊》等選段,李海燕老師與各位少數民族的朋友展開親切交流,並對每位演唱者提出實質性建議。她表示:“我看到這麼多姐妹因京劇藝術而快樂,內心非常激動,她們那麼熱愛京劇,是我來之前沒有想到的。這讓我覺得我們做的一切都非常有意義。”在郭霄演唱時,大家更是對這位小妹妹刮目相看,紛紛表示,年紀輕輕卻唱得這麼好,聽得很過癮。京劇課堂進行到一半,少數民族的朋友們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一擁而上,在一旁被深深感動的主持人開玩笑說道:“老師們,你們太親密了,把我都擠出去啦!”

  阿孜古麗﹒烏蘇爾是“愛心媽媽”的成員,平日和大家一起做公益、獻愛心,她表示:“一個多月前,袁慧琴副院長就和中國文聯來到我們這演出,當時我們就說希望她能帶著更多京劇藝術家再來我們克拉瑪依,沒想到願望這麼快就實現了,我們太感動了!” 阿孜古麗﹒卡迪爾熱淚盈眶說道:“國家京劇院能來就是對我們最大的關懷,我一直覺得自己和京劇很有緣,從第一次聽就愛上了,現在京劇已經成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謝謝你們,我北京的朋友們!”

  

  劇院人員和少數民族朋友

  另一間教室,魏積軍老師、田磊老師正在和大家親密互動,他們從京劇聊到生活,聊到過往的經歷。教室裡有一位長者,認真聆聽兩位老師所說的每一句話。他是一位來自北京的老先生,在新疆已生活了60多年,他說道:“其實我們全家人都是從事文藝工作的,今天能在克拉瑪依聽到各位老師的專業演唱,就像回到小時候在北京看戲。感謝你們堅守京劇藝術,希望你們能讓京劇藝術在邊疆遍地開花!”這堂別開生面的京劇課堂,讓少數民族的朋友和演職員們建立了深厚的情誼,讓“京劇人”相聚在克拉瑪依,也讓大家看到了克拉瑪依的朋友們對京劇藝術的熱愛和渴求。

  “石油人”、“京劇人”歡聚一堂—-克拉瑪依紅山油田作業區首次迎來國家院團

  8月11日上午,在奪油上產黃金期的時節,在承載紅山人艱苦奮斗歷程邁向高質量發展新征程的日子裡,國家京劇院小分隊在袁慧琴副院長的帶領下,走進紅山油田第二採油作業區為一線石油工人送去慰問演出,把文化實實在在送到一線員工的身邊。這是紅山油田首次迎來國家級院團,烈日當空,大風陣陣,紅旗飄揚,來自紅山油田近200名身著紅色工裝的石油工人整齊地坐在觀眾席,以鏗鏘有力的歌曲 “我為祖國獻石油”一展豪情,表達對藝術家們的熱烈歡迎。

  

  紅山油田的工人們

  克拉瑪依市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孫長明,紅山油田董事長、黨委書記、總經理徐常勝、新疆油田公司企業文化處、黨委宣傳部部長范大平及相關領導出席活動。

    這場露天演出將“石油人”和“京劇人”緊密聯系在一起,國家京劇院張蘭、付佳 、張兵 、郭霄 、李博 、王越 、周婧、田磊、李海燕、魏積軍、董圓圓、袁慧琴等依次登台為大家演唱,演奏員們和風演奏,演員們的演唱在廣闊的天地間顯得格外嘹亮,《將相和》《赤桑鎮》《鎖麟囊》《穆桂英挂帥》《楊門女將》等經典唱段令工人們高呼過癮,博得大家陣陣掌聲和叫好聲。 藝術家們被工人的熱情感動。董圓圓老師克服身體不適,用演唱傳遞深情。她表示:“看到工人們因我們的到來這麼開心,我覺得一切都值得!”徐常勝表示:“感謝藝術家們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接觸藝術、親近藝術、感受藝術魅力的機會,這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慰問演出必將極大地振奮和鼓舞紅山人的精神和斗志,轉化為我們推進公司高質量發展、打造中國石油上游合資合作標杆的強大動力!”

  一個多小時的演唱會結束後,國家京劇院的藝術家們在紅山油田講解員的帶領下,分別對紅山油田觀景台、科普館、6-11大平台叢式井進行了參觀,也深深感受到了石油人的辛勞。小分隊成員作為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能為這些扎根邊疆建設做出努力的人民奉獻藝術、奉獻愛而感到自豪。

  

  露天演出現場

  

  合影

  心與心的交流,精心准備、精彩呈現

  11日晚,正值新疆維吾爾族群眾傳統節日—古爾邦節之際,青少年科技活動中心劇場豎立著國家京劇院藝術家們的海報,觀眾們拿著節目單早早等候在演出現場。演員們忙著化妝、喊嗓,演奏員們忙著試音、試樂,做足准備。21:00整,鑼鼓聲起,國家京劇院《名劇名段演唱會》正式拉開帷幕,觀眾們報以熱烈掌聲。

  市民師明英表示:“能在克拉瑪依看到這樣優秀的表演,聽到這麼高水平的演唱會,是一件幸事。豐富了我們克拉瑪依人民的文化生活,非常感動,非常感謝!”市民黃儒鵬則說道:“我非常喜歡聽京劇,今晚這場演出對我來說就像喝了一瓶極其珍貴的茅台酒,高雅、輝煌、醇厚,相當棒,是非常好的享受!感謝咱們國家京劇院的藝術家們,冒著酷暑三伏天,到克拉瑪依為老百姓演出,向你們致敬!”在一旁的宋華先生表示:“特別感謝袁慧琴副院長帶領這麼多優秀的藝術家前來,不愧是專業隊伍!無論是嗓音、做派都非常棒!我在昨天就聽了國家京劇院老師們的京劇課堂,今天再來聽演唱會,感覺完全理解了老師們教授的內容,感謝國家京劇院的用心,更感謝國家京劇院記得我們邊疆人!”

  

  主持人劉陽

  “演唱會”現場照片

  

  “演唱會”合影

  一天,三個場地、三場演出,隻為惠及更多觀眾

  8月12日上午,劇院小分隊走進克拉瑪依市公安局克拉瑪依區巡邏防控大隊,為150余名奮斗在一線的民警和輔警奉獻演出。克拉瑪依市政協副主席徐天昊、克拉瑪依市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韓萬春、克拉瑪依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徐華等出席該活動。克拉瑪依市公安局黨委委員、政治處主任胡漢平表示:“京劇進警局,這在克拉瑪依公安史上還是第一次。肩負傳承國粹的國家京劇院、頂尖的藝術家們來到克拉瑪依公安的基層單位傳播京劇文化,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的忠、孝、節、義,面對面和民警交流,抒發愛國主義情懷,使我們更加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共同建設美好家園。”

  這些邊疆一線的“守衛者”用汗水熱血、用忠心赤膽維護著穩定,劇院小分隊不遠萬裡而來為英雄們獻上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祝福,用最誠摯的演唱向他們致敬,用文藝歌頌這些“最可愛的人”。演職員們離開時他們全體起立報以最熱烈的掌聲,這是他們首次迎來國家院團,也是負重前行的他們難得的輕鬆時刻。

  

  合影

  短暫休息過後,小分隊又風塵仆仆趕到克拉瑪依區機械廠退休站,150余名退休工人對劇院小分隊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老人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叫好聲不斷。演唱會臨近尾聲時,老人們高喊“再來一個”,袁慧琴副院長看到老人們的高漲熱情更是臨時加唱唱段。這場如家庭聚會般的演唱會將成為老人們和小分隊難忘的回憶。相聚時間雖短,但情深意濃。

  

  退休工人們熱烈歡迎劇院小分隊的到來

  隨後,小分隊立刻趕赴第三個演出場地--步行街文化茶樓,為基層觀眾們演出。茶樓是當地人民交流藝術的地方,充滿藝術氛圍。演出當天,茶樓擺滿了椅子,觀眾們圍坐一起,寬敞的場地顯得格外緊湊、熱鬧。從聽到小分隊到達茶樓的那一刻,“愛心媽媽”的成員們便跑來迎接,看到袁慧琴副院長她們更是熱淚盈眶,激動得不知如何用言語表達,像是看到摯愛的親人一樣與袁慧琴副院長深情擁抱。從一多月前“愛心媽媽”協會的戲迷向袁慧琴副院長提出希望她帶領更多藝術家一起前來的願望,她們每天都在盼望,令他們沒有想到的是袁慧琴老師這麼快就兌現了承諾,帶著藝術家們冒著酷暑不遠萬裡而來進行慰問演出。

  演出開始,大家圍坐在一起,這種面對面“交流”,令觀眾們激動不已。劇院小分隊為觀眾們深情演唱,觀眾們報以熱烈掌聲和叫好聲。演出期間,統一著裝的“愛心媽媽”協會的成員們還上台演唱了她們練習已久的《蘇三起解》,表達對京劇藝術的渴望與熱愛。劇院的藝術家們紛紛表示在這樣熱情的觀眾面前,路途勞累、身體不適都不值一提,能看到觀眾們因大家的到來露出那麼燦爛的笑容,一致認為應該為他們做更多。演出結束後,觀眾們涌上台前,和藝術家們合影留念,一路相送到茶樓外,不願分別,一直說著:“你們還要再來!我們等著你們!”

  

  一位老先生拿著袁慧琴副院長6月來演出的照片,趕來要簽名留念

  

  氣氛熱烈、親如一家

  

  規劃、展望--力求實效,結對共建

  8月14日,在演出、採風活動過後,克拉瑪依市委市政府與國家京劇院展開結對共建調研共建座談會。克拉瑪依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勇,市政協副主席徐天昊,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多力坤﹒吐魯洪、韓萬春,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徐華,市文體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蕾,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尹濤等出席。

  國家京劇院院長、黨委書記宋晨,副院長袁慧琴,演員董圓圓、李海燕、魏積軍、田磊、周婧、李博、郭霄,演奏員趙建華、謝光榮,作曲家、指揮朱世杰,職能部門成愛國、彭維等參加會議。

  

  座談會

  兩個多小時的座談,內容詳實、豐富,雙方就下一步共建合作提出實質性建議。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徐華表示,非常感謝國家京劇院的到來,為豐富當地文化生活起到積極作用,具有深遠意義。目前來看推動戲曲在克拉瑪依的發展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別是提高戲曲愛好者的創作水平和表演能力方面,都需要像國家京劇院這樣的頂級院團的幫助和支持。

  克拉瑪依市文體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蕾表示,京劇有著獨特的藝術魅力,在克拉瑪依有不少京劇愛好者。國家京劇院的各位領導、藝術家們不遠萬裡到此開展京劇傳承、結對共建活動,是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傳承國粹、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體現。希望國家京劇院以後能每年到克拉瑪依進行採風創作、舉辦專場演出,同時開展合作演出,讓克拉瑪依京劇表演團隊有機會登上“大舞台”。

  國家京劇院副院長袁慧琴表示:“我在6月隨中國文聯來到克拉瑪依後,就感受到了這裡民風淳朴,觀眾朋友們對京劇藝術非常渴求。越是偏遠、越是沒有機會接觸到國家級院團演出的地方,我們越要去普及、去演出,讓頂尖的藝術在最基層的地方絢麗綻放。身體力行把京劇藝術帶到這裡,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願意和各位在座的同志一起共同在這片土地上埋下京劇的種子,共同呵護它,陪伴它茁壯成長。一個經濟飛速發展的城市更需要文化的浸潤,也隻有這樣它才能做到真正的健康發展,我們希望通過演出、共建,讓更多克拉瑪依的基層群眾,尤其是少數民族朋友們真正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獨特魅力,從而促進文化認同、民族大融合。”

  國家京劇院院長、黨委書記宋晨表示:“此行我們不僅僅是把京劇藝術帶到這裡,也對克拉瑪依這座城市有了更深入地認識。相信此行為未來的共建打下了堅實基礎。克拉瑪依,一座為夢想加油的城市,有著‘冰人’的偉岸身軀,有著艱苦奮斗、勇於探索的精神。我們國家京劇院來到這裡,不僅僅是要通過演出豐富廣大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更要挖掘、歌頌這裡感人的人和事﹔要通過藝術培訓,為這裡培養更多專業人才,形成長期機制。實實在在為我們的邊疆人民做些實事,真正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劇院小分隊此行將京劇藝術送到克拉瑪依群眾身邊,用國粹凝心聚力,用真情打動人心,用實際行動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至今,國家京劇院已和近20家院團簽署幫扶共建協議,充分發揮國家院團的“導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真正做到踏踏實實為人民做事,一切為了人民。(文/曹琳 圖/李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