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部系統學習動態
部系統學習動態
中國國家博物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七次集體學習研討會議
發布時間:2019-08-21 14:08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9-08-21

  8月14日下午,王春法館長主持召開中國國家博物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七次集體學習研討會議,文化和旅游部第四指導組李瑛、耿東明現場指導,館領導班子成員、黨委委員,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學習。

  會議傳達學習了《關於抓好第一批主題教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工作的通知》《關於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的通知》《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通知》《印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關於轉發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幾個具體問題答復的通知》《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通知》等內容。會前,中心組還部署自學了《習近平關於博物館工作重要論述摘編(2012—2019)》《新中國發展面對面》《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

  圍繞“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擔當作為、廉潔自律”的主題,常務副館長陳成軍、黨委委員劉月蘭作主旨發言,考古院院長戴向明、開放空間管理部主任王蕾、經營開發部臨時負責人蔣名未作為部門代表交流發言。陳成軍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論述,圍繞“智慧國博”建設,認真對照檢視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並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推動總體統籌推進與分步“探索—總結—優化”有機結合,把握好文物安全與信息安全的關系、開放式監督與知識產權保護的關系,扎實做好文物三維數據採集、現有數據的遷移和編目等基礎項目建設,努力為高質量“智慧國博”建設開好頭、起好步。劉月蘭談到,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要堅持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設有機結合、個人養成與組織錘煉同頻共振,切實做到政治站位更高遠、政治服從更堅決、政治言論更檢點。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是每一位藏品保管工作者的“必修課”,是衡量主題教育走實走深的重要標准,要深化學習、形成常態,不斷豐富頭腦、開闊眼界、提高修養、增強本領。

  王春法在總結講話中強調,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主題教育提出的“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的重大要求,當前最緊要的是認真對照問題清單,限時整改、逐個銷號,各級領導干部要對標對表中央的新要求,不斷深化對問題的清醒認識,及時匯報整改進度,確保問題按期銷號,推動主題教育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全力利用本館資源開展學習,取得了較好成效,下一步要繼續發揮好龍頭作用,多渠道廣泛利用館外資源,增強集中學習的創造性和互動性,做到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創新。

  王春法強調,踐行初心使命的關鍵在於勇於擔當作為,各級黨員干部要著力解決好工作出發點的問題,弄明白是要“在做事中規避風險”,還是“在規避風險中做事”,切實以黨和國家賦予國博的職責使命為出發點,提升工作主動性和積極性,進一步錘煉思想、提升本領、改進方法,下大氣力解決不想做事、不能做事、不會做事的問題。領導干部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力量,努力學習掌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大思維方法”,著力增強辯證思維、戰略思維、歷史思維,用更嚴的要求、更高的標准推動國家博物館各項工作落實落地,把學習教育成果更好地體現在服務中心工作、優化戰略布局、提高展覽水平上來,推動世界一流大館建設再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