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部系統學習動態
部系統學習動態
中央芭蕾舞團採風活動匯報
發布時間:2019-08-29 17:5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29

  圍繞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主題,中央芭蕾舞團《幸福像花兒一樣》創作團隊聚焦精准扶貧題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於2019年8月2日至9日期間赴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開展創作採風活動,收獲頗豐。 

  創作團隊走進金龍苗寨村,從扶貧基層工作者吳穆炎、龍子彬口中了解到基層對扶貧工作的期待和願景。在板栗村石山東家,石老師給創作人員現場展示了神秘的湘西綹巾舞,獨特的舞步和富有特色裝扮幫助創作人員對湘西地域文化增進了了解。在趕秋國家級傳承人吳海深處,創作人員了解到趕秋的歷史、形式、內容、趕秋文化特征、湘西文化特色,還領略了精致的苗族服飾,感受了苗族文化。 

  在非遺中心,創作人員了解了織苗布的過程。流暢而飄逸的動作讓總編導張鎮新靈感大發,現場就根據織布動作編起舞來。在十八洞博物館,博物館館長熱心地向創作人員展示了非遺館中的湘西特色物品,吃穿用度,應有盡有。還有極具湘西特色的歌曲《迎客歌》、《留客歌》,獨特的唱腔和極具湘西特色的歌詞內容為舞劇聲樂等提供了重要素材。 

  在湘西歌舞團,創作人員走進排練場,並與湘西歌舞團團長黃國強、副團長劉志勇、土家族歌手張明鬆、苗嗩吶傳承人石有恩、苗歌歌手吳玫臻召開座談會,展開溝通交流,就湘西歌舞團及中芭歷史、雙方文化發展、藝術創作等進行交流。土家族苗嗩吶傳承人石有恩還向大家展示了湘西地區嗩吶通用的起調和結婚喜慶的調。土家族歌手張明鬆向大家展示了土家族高腔和自創的流水號子和當地方言唱的迎客歌。 

  在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苗畫傳承人梁德頌的工作室大家見到了梁老師的苗畫作品《麒麟送子圖》。在湘西非物質文化遺產館,大家則更加系統的了解到了湘西的特色文化,見識到了包括土家風情、苗鄉風韻等綜合展廳。 

  每天結束活動之後各位主創人員還要在酒店開編創梳理會議,整理當日採風情況。會議上,大家踴躍發言、集思廣益,將所見所聞、所感所想都進行溝通,進行思想碰撞,將劇目形式、舞蹈、音樂、服裝、舞美、宣傳等大綱大致確定了幾個大方向。 

  短短一周的採風時間,日程安排非常緊湊,大家不懼酷暑和疲勞,全身心投入到每項採風活動當中,圓滿達到了此行目的,為下一階段的創作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隨著主創團隊工作的不斷深入,中芭還將組織更多的採風活動,保證藝術家們從人民生活的鮮活土壤中汲取出最原汁原味的養料,創作出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藝術性的現實主義題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