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部系統學習動態
部系統學習動態
國家京劇院邀請著名話劇表演藝術家藍天野來院座談
發布時間:2019-09-02 16:33 來源:國家京劇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京劇院 2019-09-02

  為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創作出更多符合新時代要求的作品,提高文藝工作者的學養、涵養、修養,國家京劇院在院領導班子的帶領下,舉辦了一系列活動。8月27日,劇院特邀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著名話劇表演藝術家藍天野來院召開題為《為民服務、德藝雙馨》的主題座談會。國家京劇院院長、黨委書記宋晨,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魏麗雲,副院長袁慧琴、林琳、王培,中層干部、支部書記及支部委員、演職員代表等近百人參加。


  “座談會”現場

  藍天野老師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著名話劇表演藝術家,塑造了眾多令人贊嘆不已的經典角色。他是話劇《茶館》中的秦二爺、是《北京人》中的曾文清、是《蔡文姬》中的董祀、是電視劇《渴望》中慈祥的父親﹔也是在耄耋之年仍奮戰在劇場一線,進行現場示范的導演﹔他還是始終以無私之心投身社會公益的共產黨員。

  座談會開始,藍天野老師中氣十足地講出第一句話時,神採奕奕,完全看不出已有92歲高齡。藍老師笑談自己有90年的“戲齡”,從2歲就開始看戲。在話劇演繹創作中也向京劇學習了很多。盡管話劇與京劇各有千秋,但在角色的塑造上卻是相通的——無論話劇還是京劇都需要深厚的生活積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創作的前提。


  藍天野老師與大家親切交流

  藍天野老師分享了他幾十年來在藝術創作、演出、實踐等方面的寶貴經驗,回憶了當年深入基層體驗生活和觀看梅蘭芳、尚小雲、荀慧生、蓋叫天等國寶級京劇名家演出和授課的經歷,並針對國家京劇院發展現狀提出了針對性建議。藍天野老師提到,演員一定要重視基本功的訓練及日常積累,用心把劇目演好,把角色塑造好,使其能夠真正打動人心。

  會上,藍天野老師反復強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性,比如在創作《茶館》一劇時,劇組全體人員深入基層體驗生活,在基層扎根的時間遠遠超過排練時間。他強調隻有俯下身子到群眾中去,才能創作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文藝作品,隻有大量真實生活的積累才能創作出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老師別開生面、語重心長的講述展現出他對藝術的敬畏與執著,現場掌聲雷動,經久不息。


  “座談會”現場氣氛熱烈

  隨後國家京劇院演職員代表王珺、顧謙、彭維、范曉蕙、張正貴依次發言表達了自己對藍天野老師的敬仰之情。

  宋晨院長、書記表示,藍天野老師用最質朴的話語講述了他的經歷,而這些經歷無不貫徹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文化文藝工作者要走進實踐深處,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描繪人民、歌唱人民。無論是話劇創作表演,還是書畫作品,都體現出藍老師持之以恆、精益求精、為民服務的精神,這永遠值得大家去敬仰、去學習。


  宋晨院長、書記講話

  此後國家京劇院將繼續開展此類講座,邀請各個領域的頂尖人才來院交流,使其常態化,從而更好地促進業務工作和藝術生產,更好地為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