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觀點評論
觀點評論
曲青山:從黨的旗幟看初心和使命
發布時間:2019-07-30 16:07 來源:共產黨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共產黨網 2019-07-30

  內容提要

  黨的旗幟是黨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集中彰顯。馬克思主義是源頭活水,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以初心和使命為激勵、以自我革命為前提,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不斷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向前發展。


  當前,全黨正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回答的是“我是誰、為了誰”“是什麼、為什麼”的問題,也就是“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我要干什麼、應該干什麼”的問題。這是中國共產黨立黨執政的根本性問題。

  黨的旗幟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集中彰顯

  搞清楚中國共產黨立黨執政的根本性問題,首先要了解我們黨的指導思想、行動指南是什麼,也就是說黨舉起的旗幟是什麼。我們黨的旗幟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寫入了《中國共產黨章程》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思想、行動指南的“源”。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正確運用和創造性發展。毛澤東思想既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運用發展的成果,又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開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形象,旗幟就是力量。歷史充分表明,馬克思主義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迄今為止最為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如果沒有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並被中國人民所接受,中國共產黨就不可能成立。如果中國共產黨人不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不能創立和形成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而沒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成果,就沒有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壯大,沒有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新中國的誕生﹔沒有中國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沒有中國的改革開放,也就不會有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

  黨的旗幟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集中彰顯。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有了這樣一個特殊的思想理論優勢,並以最革命、最先進、最有覺悟、最有前途的工人階級作階級基礎,以最廣大人民群眾作社會基礎,就能夠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終以唯物辯證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敢於做、能夠做其他政治力量做不了、做不到的事,能夠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戰勝強大敵人,勇於克服各種艱難險阻,帶領中國人民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

  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源頭活水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命題的思想淵源可以追溯到馬克思主義的創立。馬克思主義的創立,以馬克思、恩格斯1848年發表《共產黨宣言》為標志。《共產黨宣言》指出:“共產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馬克思、恩格斯闡述了共產黨的性質、特點、基本綱領、策略原則,提出了共產黨人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但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

  毛澤東同志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他用具有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語言概括提煉了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1941年,毛澤東同志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說中指出:“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1944年,他在悼念張思德的演講中指出:“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1945年,他在黨的七大所作的政治報告中指出:“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從此,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被寫入黨章。新中國成立後,毛澤東同志還特別強調:“共產黨就是要奮斗,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他不斷提醒全黨不要忘記和違背黨的性質宗旨。

  1978年,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上,我們黨作出了把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鄧小平同志提出,把“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判斷我們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標准。他還強調,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我們制定方針政策和作出決策的出發點和歸宿。

  進入新世紀,江澤民同志總結我們黨之所以贏得人民擁護的歷史經驗和根本原因,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其中就包括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關於如何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江澤民同志強調關鍵在堅持與時俱進,核心在堅持黨的先進性,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

  新世紀新階段,胡錦濤同志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強調要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關於如何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胡錦濤同志指出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他還強調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由此可見,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源頭活水。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初心如炬、使命如磐,以初心和使命為激勵、以自我革命為前提,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不斷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向前發展。

  把初心和使命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以“八個明確”和 “十四個堅持”為核心內容,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等等。這一思想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擘畫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藍圖,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

  為深入理解和全面把握習近平同志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讓我們按時間順序、發展脈絡、關鍵節點對這一系列重要論述作一簡要梳理。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提出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重要論斷,闡釋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民族、對人民、對黨的責任,用通俗的語言對黨的根本宗旨進行了具體形象生動的表述。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同志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提出了中國夢的命題。他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強調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向全黨發出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偉大號召,並從八個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大命題,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同年10月31日,習近平同志帶領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強調“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2018年1月5日,習近平同志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明確提出不忘初心和使命,黨要勇於自我革命。今年5月22日,習近平同志強調: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6月24日,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習近平同志還提出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7月15日至16日,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習近平同志強調: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歸根結底就是中國共產黨必須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隻有這樣,我們黨才能長期執政,國家才能長治久安,老百姓才能生活更加幸福。

  習近平同志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意蘊深遠,是激勵和引領我們前行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真理力量。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抓好落實,把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曲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