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觀點評論
觀點評論
新華社評論員:深入調研出實招
發布時間:2019-07-30 16:11 來源:共產黨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共產黨網 2019-07-30

  深入邊遠地區,為鄉親們脫貧致富找出路﹔剖析自貿試驗區建設難點,探索制度創新成果﹔了解基層干部的苦與累,謀劃減輕基層負擔的舉措……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過程中,不少地方和部門注重開展調查研究,在了解民情、掌握實情的基礎上拿出解決問題的實招、硬招,為主題教育取得實效找到了有效路徑。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也是各級干部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開展好主題教育,更加需要把調查研究貫穿始終,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想明白難題如何解、短板怎麼補,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涉淺灘者得魚蝦,入深水者得蛟龍。搞好調查研究,重在“深入”二字。群眾有哪些操心事、煩心事,企業發展的迫切需求是什麼,工作上有哪些薄弱環節?這些問題的答案,坐在辦公室裡想不出來,埋頭在文件材料中也找不出來,隻有深入田間地頭、工廠車間,深入到廣大群眾中去,才能真正求解。

  深入扎實搞調研,就應突出問題導向,著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哪些方面問題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調研,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就重點在哪個環節調研,尤其要到困難群眾中間去、到艱苦偏遠地方去、到問題矛盾突出的一線去﹔就應突出針對性,把調查研究與履職盡責、完成黨中央部署的任務和當前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對各項工作進行深度檢視反思。隻有這樣,才能把問題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挖透,讓整改措施有效果、立得住,切實推動事業發展。

  調查研究隔層紙,政策效果隔座山。調查研究注重實效,需要發揚求真務實的良好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沒有調研就沒有發言權,調研不扎實也沒有發言權。要防止為調研而調研,防止搞“出發一車子、開會一屋子、發言念稿子”式的調研,防止扎堆調研、“作秀式”調研。調研既要身到,更要心到。領導干部不僅要“腳上有土”,更要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帶著對群眾的感情、對職責使命的擔當,扑下身子聽真話、摸實情,與廣大群眾實打實、心貼心,一起找到對症下藥、管用見效的硬招實招。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各地各部門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在調查研究上下真功夫、苦功夫,讓各項工作更加接地氣、通民意、得民心,必將激發攻堅克難、真抓實干的強大正能量,創造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新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