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觀點評論
觀點評論
求是評論員: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突出問題
發布時間:2019-08-05 16:38 來源:求是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求是網 2019-08-05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第15期《求是》雜志發表重要文章《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深刻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緊密結合新時代的形勢任務,深入闡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意義和工作要求,為推動全黨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切實把主題教育抓實抓好,提供了行動指南。同時,《求是》編輯部配發《把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一文,對總書記這篇重要文章進行深入解讀。8月2日起,求是網評欄目陸續刊發關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系列網評,與您一起深入學習理解總書記這篇重要文章,請您關注。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過“溫水煮青蛙”的故事:溫水煮,青蛙不知不覺就死去了。一個人、一個政黨也是如此。如果放鬆警惕、自我麻痺,別人怎麼可能叫醒你呢?像我們這樣的世界第一大黨,而且是功勛卓著、力大無比的執政大黨,“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總書記的話點到了要害:成或敗,並非取決於敵人,而是取決於我們自己,命運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上。道理淺顯而發人於猛醒。

  我們黨執政業績無可比擬,國家越來越富強,人民生活越來越好,黨內難免產生驕傲懈怠的情緒,黨員領導干部難免受到各種利益的誘惑甚至圍獵。這是必然會遇到的問題。有問題是正常的,“嚴重的問題不是存在問題,而是不願不敢直面問題、不想不去解決問題”。猶如溫水中的青蛙,如果怡然於身邊的溫婉之境,恐怕就會大禍臨身。

  面對必然存在的問題,有沒有解決的辦法?當然有!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的,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決。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為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安身立命的重要法寶和內生動力。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曾經指出,無產階級革命與其他革命不同之處,就在於它“經常自己批判自己”,“哪裡還有另外一個政黨敢於這樣做呢”?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在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勇於承認並改正錯誤的銳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

  “自知者英,自勝者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實落細,黨的自我革命取得顯著成效。但也要看到,全面從嚴治黨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自我革命精神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的,“要清醒認識到,黨內存在的政治不純、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一些已經解決的問題還可能反彈,新問題不斷出現,‘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特別要看到,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如果諱疾忌醫、有病不治,搞形式主義、忽悠造假,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涌就會淪為大塌方,本來可以醫好的病症就會拖成不治之症,甚至可能釀成全局性、顛覆性的災難。

  “天下之禍不生於逆,生於順。”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奔著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來的,就是要真刀真槍解決問題。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從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等方面,點明了查找問題、解決問題的發力點,為解決黨內存在的各種突出問題提供了科學指導。要按照這次主題教育的部署,切實抓好8個方面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重點整治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的問題,不擔當不作為的問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突出問題,層層加重基層負擔的問題,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規經商辦企業的問題,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甚至充當保護傘的問題。對黨內的一些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往往看得很清楚。要堅持開門搞整治,虛心聽取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防止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紙上整改,切實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