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觀點評論
觀點評論
經濟日報:堅持理論聯系實際 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
發布時間:2019-07-30 16:23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經濟日報 2019-07-30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按照黨中央部署,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深入開展。“理論學習有收獲”是第一位的具體目標,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原有學習的基礎上取得新進步,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大政方針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理論學習不僅要讀好原著、學好原文,最關鍵的還是悟原理。隻有把理論學習融入實踐,帶著感情學,帶著責任學,帶著問題學,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才能實現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目標。

  非學無以立黨興黨,非學無以治國安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我們學習,學的是思想精髓、世界觀和方法論,目的是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必須從實際出發,學以致用,篤學篤行。在學習中,一定要防止不動腦筋、過目不過心、學用“兩張皮”、把理論學習當作一種形式,要以這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端正態度、端正學風,使學習成為一種習慣,在黨內蔚然成風。

  理論學習要聯系思想實際,增強內生動力。做任何事情,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從一開始就對黨的理論不認同、不信服,學習起來總是被動應付,又怎能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真學真信是真懂真用的前提。要給自己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禮,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而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增進忠於黨、忠於人民的赤子深情。把理論學習與國家、民族、個人的命運緊密聯系起來,就會在內心深處產生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站位高、格局大,就能靜下心、定下神,從“要我學”變成“我要學”,學習的效果自然大不相同。

  理論學習要聯系工作實際,找准方法路徑。學始在知,學貴在行,行需得法。“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有機融合、有機統一,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性認識的深化、拓展、升華,是我們一切工作的遵循和指針。學習理論就是要活學活用,用理論來指導實踐,用理論破解難題,找到其方法和路徑。當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這些都需要我們以理論為綱,向實踐問計,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充分發揮聰明才智,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干一件事成一件事。

  理論學習要聯系改進作風的實際,推進自我革命。“人患不知其過,既知之,不能改,是無勇也。”理論學習就是要增強自我革命的勇氣,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頑症。尤其是長期存在於黨內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症仍未根除,需要我們對標黨章黨規,以史為鑒,加強黨性修養,不斷提高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能力,不斷錘煉過硬作風,不斷強化自我約束,把嚴的要求轉化為實際行動。

  理論學習要聯系落實責任擔當的實際,保證任務落實。理論的生命在於實踐的行動,並轉化為最終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復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治大國如烹小鮮,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善始善終、善做善成”“逢山開路、遇河架橋”……這充分體現了崇尚實干、注重落實的工作要求,凸顯了敢於擔當、善做善成的實踐品質。當前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我們在學習中,不能拿擔當作為的口號來落實擔當作為的要求,而是要以群眾滿不滿意、上級認不認可、職責到不到位為標准來檢視自身言行,積極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總之,理論學習是一個寓理於事、查漏補缺、不斷同化內化的過程。為人民而學習,勤於思、踐於行、持於恆,如此學習定有收獲。(趙安華 楊中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