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觀點評論
觀點評論
求是網:把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發布時間:2019-08-12 14:32 來源:求是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求是網 2019-08-12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16日上午,習近平在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自然資源政務大廳同工作人員交談,了解開展主題教育和落實便捷高效政務服務等情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1949年3月23日,在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全面勝利之際,黨中央離開中國革命的最後一個農村指揮所——西柏坡,向北平進發。毛澤東同志形象地把我們黨在全國執政比作“進京趕考”,他堅定地說,我們共產黨人進北平,是要繼續革命,建設社會主義,直到實現共產主義。我們決不能退回來,退回來就失敗了。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這些意味深長的話語,映照出中國共產黨永恆的初心使命,彰顯了黨永不自滿、永不懈怠,將革命進行到底的鮮明品格。

  70年來,中國共產黨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在這場“趕考”中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人民滿意的優異答卷。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進行黨的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從在江西考察時號召把理想信念之火“燒得旺旺的”,到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主持以“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為題的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再到赴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主題教育、強調抓“四個到位”,所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大部署,對全黨開展好這次主題教育給予了有力指導。

  在《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緊密結合新時代的形勢任務,深入闡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意義和工作要求,為推動全黨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切實把主題教育抓實抓好,提供了行動指南。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永恆課題

  盛夏時節,內蒙古赤峰林場山川並秀,芳草連天,萬頃綠濤守護著祖國北方的生態安全。林場深處的馬鞍山村,老百姓的生活這些年來是“芝麻開花節節高”。2019年7月15日,在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開展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同基層干部群眾話成就、談發展。他深情地說,我們要永遠獲得人民群眾支持擁護,就必須永遠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歸根結底就是我們黨必須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隻有這樣,我們黨才能長期執政,國家才能長治久安,人民才能生活幸福。習近平總書記振聾發聵地指出:“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 成立98年來,正是因為從未忘記黨的初心使命、從未喪失自我革命精神,正是因為抱定為實現崇高理想犧牲一切的信念和決心,黨才歷經苦難而輝煌迭出,始終贏得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不是偶然提出來的,而是源於歷史、依據真理,牢牢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基礎之上。馬克思主義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明了人類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重申《共產黨宣言》的這一庄嚴宣告,就是要追根溯源,提醒全黨,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自己,黨的性質根本不同於“為少數人謀利益”的任何其他政黨和政治組織,鮮紅的黨旗上始終鐫刻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誓言,這是決定黨的性質、黨的顏色的基因。忘記或偏離了這一點,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長期堅持下去更是難上加難,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過一段發人深省的話:“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後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就是要警醒全黨,雖然我們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但決不意味著就此可以驕傲自滿,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了,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任何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想法和做法,都是要不得的,都是對黨的初心使命的淡化和違背!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極具現實針對性,打開天窗說亮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現實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每一名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都須認真對照反思。每一名真正合格的共產黨員都應該像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自己的終身課題。

  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突出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過“溫水煮青蛙”的故事:溫水煮,青蛙不知不覺就死去了。一個人、一個政黨也是如此。如果放鬆警惕、自我麻痺,別人怎麼可能叫醒你呢?像我們這樣的世界第一大黨,而且是功勛卓著、力大無比的執政大黨,“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總書記的話點到了要害:成或敗,並非取決於敵人,而是取決於我們自己,命運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上。道理淺顯而發人於猛醒。

  我們黨執政業績無可比擬,國家越來越富強,人民生活越來越好,黨內難免產生驕傲懈怠的情緒,黨員領導干部難免受到各種利益的誘惑甚至圍獵。這是必然會遇到的問題。有問題是正常的,“嚴重的問題不是存在問題,而是不願不敢直面問題、不想不去解決問題”。猶如溫水中的青蛙,如果怡然於身邊的溫婉之境,恐怕就會大禍臨身。

  面對必然存在的問題,有沒有解決的辦法?當然有!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的,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決。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為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安身立命的重要法寶和內生動力。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曾經指出,無產階級革命與其他革命不同之處,就在於它“經常自己批判自己”,“哪裡還有另外一個政黨敢於這樣做呢”?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在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勇於承認並改正錯誤的銳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及1945年毛澤東和黃炎培在延安窯洞關於歷史周期率的對話,指出這番對話至今對中國共產黨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強調要著力解決好“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性課題,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圖為毛澤東與黃炎培在延安機場交談。

  “自知者英,自勝者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實落細,黨的自我革命取得顯著成效。但也要看到,全面從嚴治黨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自我革命精神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的,“要清醒認識到,黨內存在的政治不純、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一些已經解決的問題還可能反彈,新問題不斷出現,‘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特別要看到,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如果諱疾忌醫、有病不治,搞形式主義、忽悠造假,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涌就會淪為大塌方,本來可以醫好的病症就會拖成不治之症,甚至可能釀成全局性、顛覆性的災難。

  “天下之禍不生於逆,生於順。”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奔著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來的,就是要真刀真槍解決問題。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從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等方面,點明了查找問題、解決問題的發力點,為解決黨內存在的各種突出問題提供了科學指導。要按照這次主題教育的部署,切實抓好8個方面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重點整治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的問題,不擔當不作為的問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突出問題,層層加重基層負擔的問題,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規經商辦企業的問題,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甚至充當保護傘的問題。對黨內的一些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往往看得很清楚。要堅持開門搞整治,虛心聽取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防止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紙上整改,切實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

  在“四個自我”上下功夫

  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黨的自我革命的生動實踐和具體體現。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是沒有任何私利的黨,完全能夠做到“四個自我”,也必須做到“四個自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如果缺少了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勇氣和能力,我們黨就將陷入危險境地,做不到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永葆青春”。

  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全面闡述了“四個自我”的深刻內涵、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進一步深化拓展了我們黨對自我革命的認識。“四個自我”緊密聯系、辯證統一,既有破又有立,既有治病之法又有強身之舉,既治“已病”又治“未病”,是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制勝法寶。新時代,要堅持不懈探索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四個自我”的有效途徑,努力形成依靠自身力量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推動創新、不斷實現執政能力整體性提升的良性循環。

  自我淨化祛病灶。“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當革也﹔猶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當治也。”習近平總書記以治病救人要吃藥、做手術作喻,深刻闡明黨要保持肌體健康、隊伍純潔,就必須經常自我淨化,過濾雜質、清除毒素、割除毒瘤。自我淨化不是簡單進行一番批評和自我批評就了事,而是要觸及靈魂,有的放矢,找准問題,挖實根源,對症下藥。特別是對痼疾頑症,要敢於下猛藥、動刀子,是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有多少問題就解決多少問題,決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輕。

  自我完善強體魄。“蟻穴不填,終將潰堤。”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指出,就像人身子弱了就要補、免疫力下降就要加強一樣,我們黨也要堅持補短板、強弱項、固根本,防源頭、治苗頭、打露頭,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監督機制,提升黨的領導水平和長期執政能力。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就要自覺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找准思想覺悟、能力素質、作風形象、體制機制等各方面的差距,該強化的強化,該補缺的補缺,該整改的整改,實事求是、精准發力,堅決防止一鍋燴、眉毛胡子一把抓。

  自我革新求突破。“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全黨,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化復雜深刻,如果故步自封、抱殘守缺,啃老本、守舊攤子,是極其危險的。改革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色,創新是我們黨保持生機活力的源泉。新時代,我們黨要有效應對“四大考驗”、全力克服“四種危險”,必須與時俱進、自我超越,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推進理論、實踐、制度、文化等各領域各方面創新,通過革故鼎新不斷開辟未來。

  自我提高長本領。“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能力不是一勞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須堅持在學習實踐中砥礪品格、增長才干,在爬坡過坎、跋山涉水中摸索新規律、凝聚新動力。要加強黨性鍛煉和政治歷練,不斷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堅持“四個統一”

  在長期以來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探索形成了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一系列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這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繼承和豐富發展,是指引我們黨繼續進行新時代偉大自我革命的重要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這次主題教育中要充分運用並不斷發展這些思想成果和重要經驗,同時要處理好四個重要關系,堅持“四個統一”。


  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加強而不是削弱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鮮明強調,我們要堅決克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但不能因為黨內存在問題就削弱甚至否認黨的領導,走到自斷股肱、自毀長城的歪路上去。在這個問題上,全黨同志必須頭腦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立場特別堅定。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進一步推動廣大黨員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一切弱化黨的領導、動搖黨的執政基礎、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作堅決斗爭。

  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守正是創新的基礎和前提,創新是為了更好地守正。守不住初心使命這個“正”,我們就丟了魂、忘了本﹔守不住黨和國家的紅色基因這個“正”,我們就改了色、變了質。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通起來,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更好地堅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之“正”不動搖。同時要以新的理念、思路、辦法、手段解決好黨內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不斷提高自我革命的實效。


  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嚴是愛,鬆是害。嚴管才是厚愛,對干部嚴格管理,才是真正關心干部、愛護干部。實踐證明,用好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立足於小、立足於早,才能有效防止干部起歪心、走彎路、走錯路,為干部干事創業提供有力保護。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既完善組織監督管理機制,捆住一些人亂作為的手腳﹔又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堅持“三個區分開來”,破解影響干部干事創業、擔當奉獻的關鍵症結,充分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馬克思主義政黨力量的凝聚和運用,就在於有力的組織、嚴明的紀律。我們黨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推進自我革命,必須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作用,依靠各級黨組織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確保黨的初心始終如一,使命堅定不移。同時,作為“黨的肌體細胞”,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積極主動投身到這次主題教育中來,不斷增強自身政治免疫力。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不當旁觀者,不做局外人,真正做到帶頭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頭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帶頭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成效。

  革命者永遠是年輕。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