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系列活動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中國科學報:國家圖書館110周年 辦古籍大展慶生
發布時間:2019-09-05 19:28 來源:中國科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科學報 2019-09-05

  9月9日,國家圖書館(以下簡稱國圖)將迎來建館110周年。8月28日,國圖建館110周年系列活動新聞發布會在文化和旅游部召開。據悉,國圖將舉辦“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圖書館﹒與時代同行”國際學術研討會等系列活動,進一步展現國家圖書館在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為新中國70周年華誕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將於9月7日開展,該展匯集全國20多個省近40余家公藏單位、30余位私人藏書家的300多種珍貴典籍文獻,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內外典籍展覽中數量、規模、等級最高的一次,首次展出近年古籍普查新發現的一批重要古籍。如南京圖書館新入藏的北宋刻本《景佑禮部韻略》,被譽為是近年來古籍的重要發現﹔西藏自治區色拉寺藏明永樂八年(1410)刻本《甘珠爾》,是第一部藏文刻本大藏經,為永樂皇帝所頒賜,至今保存完好﹔《干隆石經》是孔子博物館所藏,為干隆初拓本﹔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藏36000余枚裡耶秦簡,是目前唯一一份秦朝政府檔案,填補了《史記》《漢書》中有關秦朝歷史的大片空白。

  今年是司馬光和曾鞏誕辰1000年,展覽將隆重展出宋刻本《資治通鑒》和金刻本《南豐曾子固先生集》。

  除此之外,展覽還將首次系統展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實施以來古籍修復重點項目成果,包括《趙城金藏》、敦煌遺書、《永樂大典》、西夏文獻、“天祿琳琅”、納格拉洞藏經的修復前後對比,觀眾可以近距離觀賞感受古籍修復技藝的傳承與發展。

  9月9日~10日,“圖書館﹒與時代同行”國際學術研討會將召開。本次大會是近些年來國圖舉辦的最高水准的國際學術會議,將邀請10余個國家和國內圖書館界權威專家學者300人參會,圍繞新時代圖書館發展的熱點問題、先進理念、前沿技術等進行深入、廣泛的學術交流。

  據介紹,國圖以迎接“雙慶”為契機,改造總館院區設備設施、人文景觀,完成總館南區夜景照明改造工程。同時,為了彰顯古籍的魅力和時代價值,更好地促進古籍的普及、教育和宣傳,國圖在總館南區院內西側修建了一道嶄新的人文景觀——古籍保護傳承宣傳長廊。長廊全線長度約300米,分為“四大專藏雕塑”“國圖百十年典籍傳承記”“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大事記”“中華古籍長河”四大部分。

  9月起,國圖藝術中心將推出《你是一條河,在我心中流過》《四大名著交響音樂會》《公益音樂會》《國圖相聲名家專場》等多場藝術表演,以及古琴演奏家、昆曲表演藝術家將帶來《古琴名家演奏會》《昆曲名家演唱會》等經典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