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系列活動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中國青年報:國圖110歲 3.2萬部古籍實現在線閱覽
發布時間:2019-09-05 20: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9-09-05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北京8月28日電(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蔣肖斌)9月9日,國家圖書館將迎來建館110周年生日,屆時將舉辦“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圖書館﹒與時代同行”國際學術研討會等系列活動。

  在文化和旅游部今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一級巡視員陳彬斌說,我國古籍數量約為5000萬冊,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善本,目前已完成260余萬部古籍普查,每個古籍都有一個“身份證”,80%以上的普查登記任務已經完成。國家圖書館“中華古籍資源庫”發布3.2萬部古籍,超過三分之二的善本古籍實現了在線閱覽,帶動了全國超過6萬部古籍實現數字化,體量相當於8部《四庫全書》。

  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陳櫻介紹,“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將於9月7日正式開展,匯集了全國20多個省近40余家公藏單位、30余位私人藏書家的300多種珍貴典籍文獻,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內外典籍展覽中數量、規模、等級最高的一次。

  觀眾將能看到近年古籍普查新發現的一批重要古籍,比如,南京圖書館新入藏的北宋刻本《景佑禮部韻略》,被譽為是近年來古籍的重要發現﹔西藏自治區色拉寺藏明永樂八年(1410)刻本《甘珠爾》,是第一部藏文刻本大藏經,為永樂皇帝所頒賜,至今保存完好,反映了明中央政府對西藏的管轄﹔《干隆石經》部分文字屢被後人磨改,有多個不同版本的拓本存世,孔子博物館所藏《干隆御定石經》是干隆初拓本,嘉慶元年(1796)正月頒賜衍聖公,具有重要的價值。

  此外,還有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藏36000余枚裡耶秦簡,是目前唯一一份秦朝政府檔案,填補了《史記》《漢書》中有關秦朝歷史的大片空白,改變了戰國秦漢學術史的面貌。今年是司馬光(1019年11月17日~1086年10月11日)和曾鞏(1019年9月30日~1083年4月30日)誕辰1000年,展覽將隆重展出宋刻本《資治通鑒》和金刻本《南豐曾子固先生集》。

  展覽將首次系統展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實施以來古籍修復重點項目成果,包括《趙城金藏》、敦煌遺書、《永樂大典》、西夏文獻、“天祿琳琅”、納格拉洞藏經的修復前後對比,觀眾可以近距離觀賞感受古籍修復技藝的傳承與發展。

  開展之後,國家圖書館將推出博物館尋寶,古籍修復配紙染色,古典詩詞音樂會、講座沙龍等互動活動。

  “圖書館﹒與時代同行”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9月9日~10日在國家圖書館召開。本次大會是近些年來國家圖書館舉辦的最高水准的國際學術會議,將邀10余個國家和國內圖書館界權威專家學者300人參會,圍繞新時代圖書館發展的熱點問題、先進理念、前沿技術等進行深入、廣泛的學術交流。(文化副刊部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