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系列活動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中新社:國圖110周年館慶將辦古籍大展 數量規模等級皆最高
發布時間:2019-09-05 19:32 來源:中新社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新社 2019-09-05

  中新網北京8月28日電 (記者 應妮)今年9月9日,國家圖書館將迎來建館110周年。記者從文旅部28日在京舉辦的發布會上獲悉,屆時國家圖書館將舉辦“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圖書館﹒與時代同行”國際學術研討會等系列活動。

  “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將於9月7日正式開展。展覽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主辦,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國家典籍博物館)承辦,匯集了全國20多個省近40余家公藏單位、30余位私人藏書家的300多種珍貴典籍文獻,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內外典籍展覽中數量、規模、等級最高的一次,首次展出近年古籍普查新發現的一批重要古籍,如南京圖書館新入藏的北宋刻本《景佑禮部韻略》,被譽為是近年來古籍的重要發現﹔西藏自治區色拉寺藏明永樂八年(1410)刻本《甘珠爾》,是第一部藏文刻本大藏經,為永樂皇帝所頒賜,至今保存完好,反映了明中央政府對西藏的管轄,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文獻價值和文物價值﹔《干隆石經》部分文字屢被後人磨改,有多個不同版本的拓本存世,孔子博物館所藏《干隆御定石經》是干隆初拓本,嘉慶元年(1796)正月頒賜衍聖公,具有重要的價值。

  展覽還將首次系統展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實施以來古籍修復重點項目成果,包括《趙城金藏》、敦煌遺書、《永樂大典》、西夏文獻、“天祿琳琅”、納格拉洞藏經的修復前後對比,觀眾可以近距離觀賞感受古籍修復技藝的傳承與發展。同時集中展示國家圖書館及相關單位在中華典籍傳承方面所形成的古籍整理影印、數字化、縮微復制重要成果。展覽依托國家典籍博物館近5000平米的展陳空間,通過“國寶吉光”“百代芸香”“汲古潤今”“交流互鑒”四大部分,廣泛運用數字虛擬沙盤演示、全息視屏演示、沉浸式數字場景、微信導覽等多種現代科技互動手段,力圖將中華民族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的文化基因和民族記憶傳遞給每一位觀眾。

  “圖書館﹒與時代同行”國際學術研討會則將於9月9日至10日在國家圖書館召開。本次大會是近些年來國家圖書館舉辦的最高水准的國際學術會議,會議以“圖書館﹒與時代同行”為主題,將邀10余個國家和國內圖書館界權威專家學者300人參會,圍繞新時代圖書館發展的熱點問題、先進理念、前沿技術等進行深入、廣泛的學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