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系列活動 > 我的國圖故事征文
我的國圖故事征文
我與國圖的情結
發布時間:2019-09-05 21:39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9-09-05

  郝丹丹

  長期以來,年輕人對圖書館的功能存在誤解,認為那裡隻是個提供借書和閱讀的場所﹔隨著互聯網和電子書的發展,誰還會去圖書館借書?再說了圖書館借閱還需要辦各種手續,圖書種類未必齊全,隻要有一台電腦,全部搞定。於是,越來越多年輕人都坐在電腦面前查找資料,很少登門圖書館。

  2009年,那一年我考上大學,第一次來北京,從火車站出來坐地鐵在國圖換乘,這是第一次聽到國家圖書館這個名字。隻聞其名,未見其樣,想象中國家的圖書館應該很大吧,應該收錄了很多藏書和文獻,應該是全國最大的一個……。由於學校也有圖書館,所以我和她的接觸也僅限於那次換乘,一直沒有登門拜訪,那一年我19歲,國圖百歲(建館100周年)。擦肩而過之後再也沒有見面,直到2013年。那一年我大四,忙於准備畢業論文,可需要的資料在學校圖書館翻一個遍未查到,隻好另找途徑,於是想到了國圖。國家圖書館是全國最大的圖書館,肯定比學校收藏的圖書多,在那裡肯定能找到想要的資料。於是周末背上電腦去了國圖,第一次去不了解情況,結果去晚了沒位置了。這時才知道,原來這裡每天都有那麼多看書的人,每當節假日他們都會來這裡看書學習,要想有座位必須早點來,這個情況和學校圖書館一樣,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看到很多人席地而坐,我就找了個地方放下東西,開始查找資料。國圖太大,藏書也太多,再加上去的時間晚,下午5點就閉館了,這一天我並沒有找到需要的資料,但還是有收獲的。我熟悉了環境,了解了開館閉館時間,周末必須早點來佔座,第一天就當去探路了。第二天早上很早起來,拿著電腦再次去國圖,到那後發現門口已經有很多人在排隊等著開門了,原來還有來得更早的人啊。到了國圖,直到下午閉館離開。這一天感覺過的很快,身邊很安靜,隻有翻書聲音、敲鍵盤聲音。此後,一直到畢業論文完成之前,隻要周末沒有安排,我就會去國圖看書、查找資料。每天來這裡看書的人,上至百歲老人,下至幾歲孩童,各行各業,大家都沉浸在知識的海洋中。

  工作之後,由於比較忙,假日經常加班,去圖書館的次數也變少了,一般查找資料和閱讀圖書,都是利用電腦和手機來解決。然而今年年初開始,我又開始在周末泡圖書館了,因為要晉升考職稱,為了找一個安靜的學習地方,國圖是必選之地。無論周末還是假日,我都會抽出一天時間去圖書館看書學習,一去就是一天,直到圖書管理人員幾次催促下,才依依不舍地把書放回原位。在這裡除了看書學習,還可以聽講座和公開課,參加其他活動。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同樣也是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過去的10年,從擦肩而過,到後來天天泡館。我經歷了她的改變,老館翻修、新館落成……她見證了我的成長,從初入北京的求學者,到後來成為生活在這裡的工作者。一晃十年,我與她的淵源,有起有落,從陌生到熟悉,她給予我無盡的知識,我給她的隻是我的故事。

  國家圖書館,一個知識的海洋,一座充滿文明和智慧的殿堂,這是一個很多人都喜歡去的對方。在那裡你可以盡情享受,找到你想要的東西,汲取無盡的知識﹔在那裡你可以穿越古今,了解過去歷史,找到已經流失的記憶。這裡可以讓一個煩躁不安的你瞬間變得安靜溫順,安靜的去沉思去思索﹔可以讓迷茫的你找到撥開雲霧的燈塔﹔可以撫慰那受傷的支離破碎的心靈。

  節選

  我經歷了她的改變,老館翻修、新館落成……她見證了我的成長,從初入北京的求學者,到後來成為生活在這裡的工作者。一晃十年,我與她的淵源,有起有落,從陌生到熟悉,她給予我無盡的知識,我給她的隻是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