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系列活動 > 我的國圖故事征文
我的國圖故事征文
我心目中的國家圖書館
發布時間:2019-09-05 21:51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9-09-05

  馮莉萍

  最初接觸國家圖書館是在2014年,那時我在北京光電所工作。由於工作需要,我經常到國圖查閱論文。那時南區還未竣工,在北館四樓,我如飢似渴地翻閱文獻。這裡有碩士、博士論文和博士後報告,以及各種專著。電子書庫裡的文章也能限時閱讀,甚至下載。不得不說,國圖的環境很好——干淨,明亮,採光好,服務專業,有禮有序,負責,管理到位。如果經常來這裡,細心的讀者就會發現定期有不同的展覽亮相,而每次大型展覽都凝聚了工作人員的心血。

  國圖裡有濃濃的文化味。每到傳統節日都有各種各樣的活動,有一年的春節我就是在國圖度過的,我還參加了猜謎語活動,並有幸獲得了一個小獎品——芥子園筆記本。這裡的文創產品、品諾咖啡以及國圖課堂,非常有特色,給人以穩重而不失活力,人文與科學兼具之感。無論是音樂大咖、藝術大師或科學愛好者,還是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咿呀幼童都能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園。

  國圖全年365天開館接待讀者,在這裡我們要感謝圖書館的工作人員,讓我們外地人體會到國圖人的精神——敬業,包容。在這裡,我見到了92歲的水務專家黃老師,80多歲有古脊椎動物所的王老師,不同膚色的留學生和學者也經常能照面。如果你精通日文、俄文、西文、韓文、德文、法文的話,毋庸諱言,這裡會向你打開各種不同文化領域的大門。我見過一位讀者推著書車看書,每有新書過來,他都會“過一遍”,不用說,肯定是個愛書如命的人。還有的讀者為了安靜,把頭全都包起來。這裡是鬧世中的淨土,散發著不一般的書卷氣和藝術氣。如果你潛心學習,那麼這裡可以助你出色地完成學業﹔如果你致力研究,那麼這裡可以助你成為業界大家。我愛這裡。

  從《科學時報》得知今年是國圖成立的110周年,在這裡,我代表廣大讀者向關心圖書館發展、為讀者著想的各級領導,向不懈努力搜集善本的老一輩收藏家們等表示感謝,向負責購買、挑選、甑別好書的專家們,向孜孜不倦整理、愛護、分類、收藏圖書的普通工作人員,向負責後勤、衛生、保安的工作人員一並獻上我的感謝。

  在每個圖書館員和讀者的共同努力下,我相信國家圖書館一定再創輝煌,成為每個人心中永恆的精神家園。

  節選:

  這裡是鬧世中的淨土,散發著不一般的書卷氣和藝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