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系列活動 > 我的國圖故事征文
我的國圖故事征文
國圖——一座城市的良心
發布時間:2019-09-05 21:52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9-09-05
張自炯    
    發現並喜歡上國家圖書館,至今已經有10年的時間了。在這裡,不僅有朋友推薦的好書,而且從文學到哲學,從國家藍皮書到政經論述,從天文地理到少兒讀物,從醫療健康到影視音像,以及各種雜志刊物和工具書,樣樣俱全。
    這是一個讓我遇到了就愛上了的地方,不斷帶給我驚喜,也為我朝九晚五的忙碌工作生活補充精神給養,是我當之無愧的人生導師。
初見的故事
    說起與國圖的故事,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初見。
    我第一次來到國圖,就為之震撼。那時,我就想,舍棄鄭州的一切,來北京發展是值得的。第一次走進國圖,給了我追求更好生活和工作的信心。但也有一些失望——第一次在國圖,瀏覽豐富的電子圖書時,我想要保存下有用的內容,於是把我的小U盤插在電腦上。可是,當我用完電腦,心滿意足地離開後,卻忘了拔出保存著資料的U盤。大約十分鐘後,我發現自己忘了拔U盤,並著急回去取時,U盤已經不見了,找了半天也沒找到,找管理員求助,她也沒有辦法。當時國圖還沒有監控,我隻好無奈放棄。
    第一次來國圖,她帶給我的是“滿足與遺憾”兩種截然相反的感受。而我也隻好以“沒有完美的人生,生活從來就伴隨著遺憾”這樣的話來安慰自己。
    後來由於工作繁忙,我有相當一段時間沒來國圖。當我再次走進國圖的時候,我發現國圖所有樓層,每個房間都裝上了監控。這很大程度上緩解了我當年的遺憾感,盡管我已經找不回當年的U盤了。另外,我還發現國圖更新了許多的新書,並且與國內乃至世界上多家圖書館實現了聯網和資源共享。這是最令我滿意的,也是令我對國圖最敬畏之處。因為她一個不斷更新,與時俱進,為自己也為讀者持續輸血的存在。一個公益場所,大而全固然重要,但在與讀者多年的陪伴中,能不斷地自我創新和發展,更顯得彌足珍貴。
城市的良心
    從學生職員、到游客民工,從國人到國際友人,無論老幼,不分貧富,各個群體,各個階層的人,從早到晚,一周七天,成年累月堅持在這裡學習,博覽群書,我想,這就是一種求知信仰。
    走進國圖,就是從燥熱的喧嘩都市走進清涼的寧靜桃源,置身塵世卻似身處世外。看著形形色色陌生的讀書人,在這裡,他們專注、安心、平靜。人與人之間的關系突然就有了一種超越鬧市煩躁的解脫和坦然。
    看到過黃發垂髫,也看到過衣冠楚楚似“達官貴族”,不修邊幅似“乞丐”。雖然身份、地位不同,但當他們此刻聚在了一起,在國圖這個整潔的、安靜的環境裡,默契地兀自看書時,他們有著人類平等的待遇。
    在這裡,我理解了什麼是包容。北京這座城市的包容、繁榮與未來,在國家圖書館這個有限的空間裡,可窺一斑。在這裡,我彷佛看到了北京這座城市的良心所在,人類文明和自由的聚集地——國家圖書館。
    如今,擁有者110年悠久歷史的中國國家圖書館,不僅造福著全國的廣大讀者,也在造福著世界各地的讀者,同時,她也造福著北京城。她的無私和博大胸懷,足以使她成為北京這座城市以及人類文明的良心。    
    節選:
    這是一個讓我遇到了就愛上了的地方,不斷帶給我驚喜,也為我朝九晚五的忙碌工作生活補充精神給養,是我當之無愧的人生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