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系列活動 > 我的國圖故事征文
我的國圖故事征文
相遇﹒相識﹒相緣——我與國圖的故事
發布時間:2019-09-05 22:01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9-09-05

  羅天縱

  國家圖書館是一座充滿文明和智慧的殿堂,百余年來,她傳承中華文化,培養眾多華夏人才,滋潤了無數讀者的心靈,我就是其中之一。我與國家圖書館因書相遇,因館相識,因寫相緣。

  因書相遇     

  第一次來到國圖,我隻有4歲,是個懵懂的孩童。

  那是2009年暑假的一天,父親帶著我初步了解了國圖的一部分——少年兒童館。走進館內,如山似海的藏書令我震撼。在少兒館簡單瀏覽後,我選擇了一本科普讀物開始閱讀。我被書中講述的奇妙事件和科學知識深深吸引,宛如進入了另一個世界,那種樂趣讓我無法自拔,幾乎忘記了時間,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傍晚。那次,我第一次與國圖相遇,第一次體會到了書海中的無窮樂趣。

  從那時開始,國圖少年兒童館成為了我的常駐地。和國圖的相遇,極大地激發了我讀書的興趣。

  因館相識

  2017年8月7日至11日,我有幸參加了國圖少年兒童館開展的小館員培訓活動,通過這次培訓使我加深了對國圖的了解,也加深了我與國圖的感情。

  在培訓中,我學會了圖書上架、讀者接待以及數字閱覽室基本的管理工作。圖書上架時,我在一串串令人眼花繚亂的編碼世界中頭暈目眩,深刻體會到了圖書館老師們上架的辛苦,也為自己能將全部書籍順利歸架,而油然升起一種自豪感和成就感。在咨詢台和數字閱覽室接待讀者的工作體驗,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過因無法准確回答小讀者的詢問時的尷尬,也有因個人情況而導致工作失誤的慚愧。然而,更多的是,通過這5天的培訓,我體會到了各位老師的辛苦,也體會到了幫助他人帶來的愉悅。


  2017年8月參加國圖少年兒童館“小年館員培養計劃”活動照片(左一為羅天縱)

  那次培訓讓我榮獲了“國圖優秀小館員”稱號,並積攢了社會服務經驗,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更為重要的是,在不知不覺間拉近了我與國圖的距離。

  相識國圖,讓我體會到了“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樂。


  2017年9月榮獲少年兒童館“國圖優秀小館員”稱號

  因寫相緣

  小館員培訓雖然結束了,但我對國圖活動的參與熱情愈發高漲。2018年暑假,我又有幸參加了國圖開展的“文旅﹒融合﹒創新——首屆海澱區研學旅游季”征文活動,寫作再次讓我和國圖相緣。

  征文活動的主題為“研學旅游季”。看到這個標題,我不禁想到近年來我與父母在國內旅游時,看到一些面向中小學生開展的研學活動在開展中出現的問題,如有些旅行社和培訓機構打著“研學旅游行”的旗號,實際上以營利為目標,走馬觀花,隻游不學。針對這種不良現象,我寫了一篇關於研學游健康發展的建議性文章——《探討學生全面參與研學游活動的新途徑》,榮獲了優秀獎。


  論文《探討學生全面參與研學游活動的新途徑》榮獲2018年國家圖書館主辦的“文旅﹒融合﹒創新——首屆海澱區研學旅游季”征文活動優秀獎

  這項優秀獎激發了我對寫作的熱情。於是,我積極練習,在一次次創作和失敗中慢慢成長,不斷積累寫作經驗。

  2018年下半年,我又參加了國圖的《我與四大名著的故事》的征文活動。小時候在國圖看過四大名著的連環畫,根據那些閱讀積累,又搜集了相關資料,我以武鬆為對象,寫了一篇名為《我心目中的武鬆》的文章。這篇文章幾經修改,也不負期望,在征文活動中榮獲優秀獎。2019年8月3日我作為優秀獎代表,受邀參加了國圖藝術中心舉辦的“致敬經典﹒那些年我們追過的藝術”系列名家講壇——《國粹與名著》公益講座及《我與四大名著的故事》征文活動頒獎典禮。


  《我心目中的武鬆》2019年榮獲國家圖書館《我與四大名著的故事》征文活動優秀獎

  活動邀請了央視86版《西游記》孫悟空扮演者六小齡童和唐僧扮演者汪粵等著名表演藝術家,以對話形式分享了《西游記》的拍攝經歷,讓我了解到《西游記》86版拍攝的傳奇故事以及演員們為這部藝術傳世經典所付出的艱辛努力。

  征文活動頒獎時,由“孫悟空”爺爺六小齡童為我們頒獎,並與他合影留念。頒獎典禮後,看著手中的獎杯和獎品,我心中充滿對國家圖書館的感激之情。我與國圖因書相遇、因館相識、因寫相緣,為此而感到非常幸運。

  國家圖書館,今年9月9日是您的110歲生日,我感謝您10年來對我這個小讀者的默默相伴,祝願您在未來更加精彩繁榮,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更大的貢獻。


  2019年8月3日作為優秀獎代表,受邀參加了國圖藝術中心舉辦的《我與四大名著的故事》征文活動頒獎典禮(左三為羅天縱)

  節選:

  國家圖書館,今年9月9日是您的110歲生日,我感謝您10年來對我這個小讀者的默默相伴,祝願您在未來更加精彩繁榮,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