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系列活動 > 我的國圖故事征文
我的國圖故事征文
我與國圖故事征文
發布時間:2019-09-05 22:10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9-09-05

  楊堃

  十幾年前,國圖隻有南區館舍的時候,我和男朋友在這裡約會,其實就是陪他來借書還書。那時我被他鑽研軟件的精神所感染,雖然當時我自己並沒有什麼想看的書,但我仍然願意兩三周就陪他來一次。結婚以後,巧合的是,我們住在了國圖附近,所以去圖書館成了周末的日常。特別是國圖新館落成後,少兒館開放,讀者餐廳引入披薩、湘菜,更讓我們喜歡在這裡消磨時光。

  現在的周末,如果有充足的獨處時間,我會選擇到閱覽室裡看散文。國圖新館舍高大的玻璃頂設計,可以讓充足的自然光照進來,似乎將我的人生也放大了。歷史散文帶我穿越幾百年,站在帝王面前領略國之精神﹔鄉愁散文帶我流連各地特色,坐在村頭路邊看白發老人。如果沒有充足的獨處時間,我會選擇去外借館,選小說借出,在每天坐車等人的零散時間裡,感受特種兵戰場的驚心動魄,感受狼煙北平的滄桑變化。如果是帶孩子來,我會帶他到少兒館,開始是我陪著他在一層講讀繪本,隨著年齡不斷增長,現在他已經可以在二層自主閱讀了。在那裡我翻閱了一些青少年時期沒有認真看過的名家散文,感覺自己和孩子一起成長。電影、音樂會、公開課和藝術培訓,隨著國圖業務的拓展,我們來這裡度假時的選擇也更多了。孩子在這裡參加了樂高培訓,我在這裡報了成人舞蹈,愛人在古籍館開了講座……感謝國圖,豐富了我們的假期生活,也豐富了我們的人生。

  去圖書館是周末休息的日常。外借館裡的借借還還,讓我在每天的通勤路上,車窗外的市景有了詩情畫意﹔地鐵車廂裡的擁擠,有了人情冷暖﹔等候時間的無聊變得充實飽滿。

  去圖書館是周末休息的日常。少兒館裡的伴讀,讓我了解“10後”的世界,講述自己的成長,重拾童心和美好。

  去圖書館是周末休息的日常。藝術綜合樓裡的樂高課,讓孩子抒發了想象力,舞蹈課讓我圓了登台的夢想。

  去圖書館是周末休息的日常。這裡有我們一家人的美好回憶,我們也會讓美好繼續。

  節選:

  外借館裡的借借還還,讓我在每天的通勤路上,車窗外的市景有了詩情畫意﹔地鐵車廂裡的擁擠,有了人情冷暖﹔等候時間的無聊變得充實飽滿。

上一篇:
下一篇: 國圖琴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