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系列活動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昆曲表演藝術家捐贈珍貴手稿 祝賀國圖110周年館慶
發布時間:2019-09-24 09:48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9-09-24

  9月7日,在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館慶日到來之際,侯少奎、蔡正仁、梁谷音、張靜嫻4位著名昆劇表演藝術家將5部手稿捐贈給國家圖書館,共賀國圖建館110周年。手稿捐贈儀式於7日晚“致敬經典”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館慶演出季—昆曲名家演唱會前舉行,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陳櫻接受捐贈,並頒發捐贈證書。


  此次捐贈的共5件(部)手稿,包括張靜嫻老師抄於40年前的昆劇曲本《千裡送京娘》,梁谷音老師的《牡丹亭﹒離魂》表演手記,蔡正仁老師兩份手稿,一個是包含九個唱段的昆劇手抄曲本,一個是《擊鼓﹒堂配》的學戲手記,以及侯少奎老師特別為國圖110年館慶手抄的劇本《單刀會﹒刀會<新水令>》,這些手稿凝聚了四位藝術家的心血和汗水,記錄了藝術家們為昆曲藝術的傳承和發展所做出的艱苦努力和巨大貢獻,展現了中國當代藝術名家的創作精神,展示了經典藝術作品的創作背後的故事,是我國優秀藝術家經典作品的見證。此次捐贈對國家圖書館藝術類書籍典藏有著重要作用,既豐富了館藏內容,也起到很好的業界引領作用。

  9月—10月國圖藝術中心還將推出包括這4位老師手稿在內的幽蘭香遠——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藝術名家手稿展,展出11位藝術名家17件(部)手稿,涵蓋古琴、評書、昆曲、歌曲、影視劇等方面文獻,從不同側面展示新中國藝術經典的創作原貌,這也是國圖藝術中心開展藝術普及,將藝術與文獻緊密結合的一次重要嘗試。展覽將於9月10日開始。

  國圖藝術中心作為國家圖書館重要的服務窗口,近年來積極開展系列公益活動,希望有更多藝術家參與進來,在國家圖書館留存珍貴藝術記憶,保存珍貴手稿、手跡文獻,匯聚成更加磅礡的力量,讓經典文藝作品幽蘭香遠,潤心無聲,為提高大眾藝術修養,傳承和弘揚社會主義優秀文化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