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抗擊疫情 文旅在行動 > 抗擊疫情要聞
抗擊疫情要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檢查指導湖北文化旅游行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
發布時間:2020-06-13 10:30 來源:新華社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0-06-13

  新華社武漢6月12日電 12日,在湖北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調整為三級之際,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組長、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聯絡組副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於學軍帶隊赴湖北省博物館等地檢查督導常態化防控措施落實情況,指導推進文化旅游行業復工復產工作。

  聯絡組深入現場,仔細察看了測溫登記、查驗健康碼、隔離觀察區等重要防控環節,詳細了解游客預約管理、防護物資儲備、應急預案演練等常態化防控措施落實情況,要求落實好各項防控制度,做好展館消毒通風﹔根據空間布局特點,優化游覽路線﹔加強對游客宣傳和提示引導,防止人員聚集。

  聯絡組指出,應急響應級別調整絕不意味著放鬆警惕,而是對常態化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文化旅游場所人流大、易聚集,疫情防控任務重,特別是隨著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和端午假期臨近,博物館、景區等文化旅游場所將面臨較大的人流和防控壓力,要始終繃緊防控這根弦,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防控策略及相關措施要分步推進並視情動態調整完善,確保既有效應對,又避免過度防控。

  聯絡組要求,湖北省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針對文化旅游行業特點,按照“限量、預約、錯峰”和聯絡組指導制定的“兩表三查”要求,認真填報開放前評估表、開放後檢查表,加強單位自查、屬地檢查、上級抽查,壓實文化旅游行業的監管和各文化旅游單位的主體責任,落實好有防護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責任人、有防控物資設備、有醫護人員或醫療機構支持、有隔離轉運安排等“5有”防控措施。

  聯絡組強調,湖北省要堅持防控優先,有序推進文化旅游行業復工復產﹔要創新發展模式,探尋常態化防控下文化旅游業發展的方法和路徑,推動文化旅游行業轉型升級﹔要出台“硬核”舉措,助力文化旅游企業紓解困難,提振文化旅游消費﹔要加強行業安全生產工作,確保廣大游客消費者的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