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抗擊疫情 文旅在行動 > 抗擊疫情要聞
抗擊疫情要聞
演出場所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娛樂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修訂版”發布
發布時間:2020-06-23 14:4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6-23

  根據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和文化經營單位恢復開放疫情防控需要,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對《劇院等演出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娛樂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進行了修訂調整,並於近日印發。

  三份新版指南均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堅持常態防控、有序開放、預約限流,按照屬地原則,嚴格遵守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門的要求,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制定包含演出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娛樂場所在內的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全面排查防控漏洞、緊盯防控重點環節、切實落實防控要求,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確保安全。

  《劇院等演出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指出,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的情況下,在低風險地區,經當地黨委、政府同意,可以舉辦營業性演出活動,但暫緩舉辦中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暫緩新批涉外、涉港澳台營業性演出活動(演職人員已在境內的除外),暫時取消演出前後的現場互動環節。中高風險地區,暫緩舉辦營業性演出活動。鼓勵雲音樂會、空中劇場等線上演出活動,豐富文化產品供給。加強外籍等演職人員信息核驗。

  《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與《娛樂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要求,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的情況下,各地應當嚴格按照屬地黨委、政府統一部署,以縣域為單位,分區分級,確定上網服務場所、娛樂場所恢復開放時間和具體要求。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建議暫停營業。恢復開放的場所應當嚴格執行人員限流限量措施,其中,上網服務場所應當採取預約消費、錯峰入場、間隔就坐、限制停留時間等措施﹔娛樂場所實行預約消費、錯峰入場、限制停留時間等措施。新版指南要求這兩類場所對消費者數量實行動態管理,防范聚集性風險。

  此外,三份新版指南均要求,各地要做好場所防控管理、演員和觀眾管理、消費者保護、員工健康管理、異常情況處置、保障措施等方面工作。其中明確要規范垃圾處理,各場所應當設置專用垃圾桶等垃圾收集容器,引導將廢棄口罩、消毒紙巾等用品投入專用垃圾收集容器,有條件的用塑料袋密閉扎緊後投放﹔垃圾收集容器應當做到干淨整潔無異味,防止滿冒,日產日清,並定時定點對垃圾收集容器及周邊區域地面進行消毒。各場所應當設立(臨時)隔離區,位置相對獨立,設立提醒標識,配備安全有效的防護用品,並指定專人負責,以備人員出現發熱等症狀時立即進行暫時隔離。(王菀 黃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