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抗擊疫情 文旅在行動 > 文化和旅游系統動態
文化和旅游系統動態
文旅復蘇 青島跑出“加速度”
發布時間:2020-06-23 15:0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6-23
  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過程中,青島市文化和旅游部門以多種舉措幫助景區等市場主體渡難關,持續推進招商引資,在區域協同發展中積蓄力量,積極探索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推進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路徑。
  行業復蘇顯成效
  為幫助企業應對疫情影響,青島市文化和旅游部門積極行動,通過開展金融服務、促進旅游消費等多種舉措為企業紓困。
  5月26日,2020年首期山東青島文旅產業金融培訓活動通過在線直播的方式舉辦,中國農業銀行工作人員對該行推出的文旅金融產品、金融政策等進行了介紹。該活動是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發起的“文旅金聲”青島市文旅產業金融服務互聯行動內容之一,這一行動旨在搭建政銀企合作交流平台,幫助文旅企業更全面了解青島市金融支持企業發展政策及各金融機構的產品和服務。
  疫情發生以來,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與國家開發銀行青島分行等多家金融機構深化合作,協調金融機構通過多項措施支持文旅企業恢復發展。今年1月底以來,青島市各銀行面向文旅行業貸款總額超20億元。 
  5月19日,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啟動“時尚有你,惠游青島”旅游惠民消費活動,通過美團、大眾點評等平台在山東省范圍內發放總額度超百萬元的電子旅游惠民消費券,促進行業回暖。“惠民消費活動給景區帶來宣傳上的幫助並帶動了消費。參加該活動後,我們的客流量有較為明顯的恢復。”青島華強方特夢幻王國營銷部部長王大利說。
  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截至6月10日,青島市通過美團點評平台累計發放旅游消費券包12.33萬個,直接用券消費79.7萬元,拉動直接消費623萬元,消費帶動比達1︰7.82。
  招商引資強基礎
  5月13日,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與海爾數字科技(青島)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建青島智慧文旅平台。根據協議,雙方將整合資源,通過工業互聯網實現吃、住、行、游、購、娛等全產業鏈整合串聯,賦能文旅企業,打造文化旅游新業態、新模式、新產品,建立旅游營銷、服務管理和產業發展體系,實現文化和旅游產業綜合提升。
  今年2月份以來,青島克服疫情影響,通過“雲招商”“視頻簽約”等形式持續推進招商引資,山東中歌世紀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俄羅斯雅鑽(青島)文化旅游交流中心、天空之橙雙創產業園等項目陸續簽約落地。截至5月份,青島單體投資5000萬元以上的在談、在建重點文旅項目99個,總投資額超過3500億元。
  “我們突出招商引資對經濟增長、結構優化的帶動作用,運用平台思維,整合優質要素資源,創新招商舉措,強化跟蹤服務,確保產業投資穩定增長,項目落地推進有序,進一步夯實產業發展基礎,推動旅游業新舊動能轉換。”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蔡全記表示。
  協同發展增動能
  今年初,山東省政府印發《關於加快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加快膠東經濟圈青島、煙台、威海、濰坊、日照等市一體化發展。5月7日,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工作推進會議召開,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各項工作全面啟動。
  5月19日,青島、煙台、威海、濰坊、日照五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簽署《膠東經濟圈文化旅游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合作框架協議》,並成立膠東經濟圈文化旅游合作聯盟,開啟區域文旅協同發展新局面。根據協議,膠東五市將從旅游市場營銷、特色旅游產品、文旅產業項目、文旅公共服務、對外文化交流等多方面加強合作。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張明池表示,成立膠東經濟圈文化旅游合作聯盟是對“加快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具體落實,是適應旅游業發展大勢的現實需要。膠東五市在山東旅游版圖中佔據非常重要的地位,五市將通過強強聯合,共同拓展文旅市場,形成集群規模效應,實現共贏。
  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負責人表示,我們將共同致力於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合作,打造“暢游膠東”服務品牌,提升膠東經濟圈文化和旅游國際影響力,共促區域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肖相波)
上一篇:
下一篇: 廣東強化文旅行業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