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抗擊疫情 文旅在行動 > 企業抗“疫”案例
企業抗“疫”案例
海康威視以智能科技助力“智慧旅游” 支持文旅企業安全復工
發布時間:2020-05-13 18:33 來源: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2020-05-13

  隨著疫情形勢的逐步轉好,近一段時期,文化和旅游行業陸續進入復工復產期。但如何加強流量控制、避免人員接觸和集聚,成為景區、文化場所安全開放所面臨的一個重點問題。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康威視)作為一家以視頻為核心、提供智能物聯網解決方案和大數據服務的上市公司,結合多年來在文旅行業的積澱及智能軟硬件產品方面的優勢,積極參與到這場抗“疫”戰中,用智能技術助力文旅行業科學防疫,為實現景區、文化場所安全有序復工及開放迎客提供科技助力。 

  推出非接觸智測溫,避免入園扎堆聚集 

  全國景區和文化場所逐步復工後,按照防疫防控及安全有序開放的要求,體溫檢測是游客進入景區前的一個必檢環節。傳統的測溫模式需要對游客排隊並逐一進行近距離接觸式測溫,效率低且易在入口處形成聚集。為了有效避免游客在測溫環節的扎堆聚集,海康威視根據文化和旅游場所的場景特點,利用熱成像紅外測溫技術與產品,推出了多個系列的熱成像非接觸式測溫系統,可以及時對大人流量進行人體測溫篩查,方便游客快速進入,避免瞬時聚集。憑其非接觸、快速高效及安全的特點,得到景區、文化場所的廣泛採納使用。目前,全國不少景區和文化場所在進行復工開放准備時,都紛紛架設部署和應用該熱成像測溫系統,實現對入園入館人員與游客開展非接觸式快速測溫,營造健康、有序、安全的游覽環境。 

  用智能輔助高效管理,用科技助推文明旅游 

  隨著文旅行業的逐步復蘇,人民群眾的出游熱情正逐步地被調動。但對於文化和旅游單位的管理方而言,需要確保游客人人戴口罩、做好流量管控和防止游客扎堆聚集。這些工作如果僅靠人管,則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資源,特別是周末節假日,對於文化和旅游單位的壓力可想而知。對此,海康威視面向景區和文化場所推出了“智守護”“智控流”等智能產品和智能檢測系統。其中,“智守護”系統通過大數據算法,對口罩佩戴情況、扎堆聚集行為進行檢測,並通過智能終端的架設實現實時守護。當發現游客未戴口罩、扎堆聚集的,便即時聯動廣播作現場提醒。“智控流”系統則根據防疫防控的相關指導要求和景區設定的客流量限定指標,通過智能系統,對景區、文化場所的總客流以及重點區域即時客流進行統計。當客流量達到預警值或即將達到預警值時,系統聯動自動預警,輔助管理方高效統計與精准控流。目前,這些智能檢測系統已在全國上千個文旅單位和行業主管部門成功應用,助力精准控流,營造文明、有序、安全的游覽環境氛圍。 

  發揮技術應用優勢,助力山岳類景區防疫防火兩不誤 

  春天的季節,全國許多地方天干物燥,許多山岳類景區因為森林植被的高密度覆蓋,也因此而進入防火關鍵期。泰山景區也一樣,森林防火工作成了其防疫之外的二防任務。為了守護好泰山林區的安全,泰山景區決定加大技防投入,啟動火情監測項目,強化人防和技防的科學結合。項目的啟動正值新冠疫情防控期,海康威視作為核心參與方,集中各類資源、克服各種困難、加緊調貨、並協調人員駐場調試,確保了系統准時順利上線並投入使用,保障災情險情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預警、第一時間處置,全面提升泰山景區森林防火指揮能力和防控能力。打造出集高科技與實際場景緊密結合的防火信息系統,開創了山岳類景區資源安全的人防加技防的新典范。 

  面向未來,持續用智能科技賦能智慧旅游 

  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旅游市場平穩有序。“智慧旅游”成為文旅行業的“標配”,發揮了重要保障作用。目前,海康威視已經與包括泰山、玉龍雪山、黃果樹、天山天池等多個文旅單位開展深度合作,旨在營造場景與技術的深度碰撞,持續不斷地探索各類創新應用智慧系統,在智慧保護、智慧管理、智慧服務、智慧體驗等方面形成綜合應用,助力文旅單位提質升效。 

  未來,海康威視將用智能物聯技術進行持續創新,賦能文旅行業,助推行業“數”“智”化提質升級,用智能科技助添行業新動力和新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