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抗擊疫情 文旅在行動 > 企業抗“疫”案例
企業抗“疫”案例
百度助力科技戰疫 保障安全復工復產
發布時間:2020-04-29 22:00 來源:百度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百度 2020-04-29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百度充分發揮內容平台優勢和技術頭雁效應,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與全國人民共克時艱,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階段性勝利,並助力各地安全高效地恢復經濟社會秩序。 

  一、百科知識平台直播海內外博物館優質內容 

  作為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全書,百度百科於229日正式推出《行走的文明》戶外直播類科普系列節目,由海內外博物館官方專家通過直播的形式,向國內廣大網民科普世界文博領域的知識內容,讓因疫情在家的百姓足不出戶就能通過互聯網雲游全球。在12期共計750分鐘的直播節目中,觀眾領略了文森之家、埃舍爾博物館、琉璃玻璃村、悉尼歌劇院、北京自然博物館等12個地標性文化場館,橫跨亞、歐、澳三大洲的6個國家,累計觀看人數近千萬。後續,百度百科將基於直播科普的模式與更多國內外優質文旅資源開展合作,助力文旅行業在疫情之後快速復蘇。 

  二、地圖大數據安全指引百姓疫後出行和旅游 

  隨著各地穩步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百姓出行需求顯著增加。為了方便公眾科學規劃出行安排,百度地圖第一時間更新了全國各地景區、餐廳、酒店等10余類公共場所的復工信息。期間,百度地圖通過運用“智能外呼系統”,大大提升核驗效率和信息准確度,短短幾天內就完成了對全國300余個城市的30多萬地點的核驗,讓百姓能夠清晰了解目標餐廳、景區以及其他場所的營業情況,准確決策出行安排。而針對各地頻現的景區游客“扎堆問題,百度地圖基於日均1200億次的全球位置服務響應,以及強大的大數據分析能力,通過熱力圖展現各景區的人流密度,幫助公眾提前了解景區目的地的人流熱度,實現安全錯峰出游。 

  三、人工智能技術助力一線防控打贏抗疫持久戰 

  為了應對人口流動性增加對公共場所帶來的防控壓力,百度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對外賦能,有效提升一線疫情防控能力。在人群測溫方面,百度基於圖像識別技術和紅外熱成像技術研發了“AI測溫系統,能夠在1分鐘內對單通道200人級別的單波次旅客進行實時快速檢測,極大提升測溫效率和精度,解決人工測量時間長、通行慢以及佩戴口罩情況下難以精准測量的難題。該系統在1月底率先部署在北京清河高鐵站出站口,目前已完成在逾百處公共場所的部署,覆蓋交通樞紐、醫療機構、重點院校及樓宇社區等眾多場景。截至4月上旬,在全國范圍內完成超過2700萬人次的快速體溫檢測。在口罩佩戴檢測方面,百度213日就免費開源業內首個口罩人臉檢測及分類模型,可以在人流密集的場景檢測海量人臉的同時,快速識別並標注佩戴口罩和未佩戴口罩的人員。該模型適用於機場、火車站、汽車站、輪渡港口、醫院、學校、企業、門店等公共場所,幫助工作人員遠程高效檢測人群情況,已同北京地鐵等機構開展落地合作。 

  未來,百度將繼續發揮在知識信息內容以及人工智能等技術方面的積累優勢,為文旅行業疫後恢復,以及國內經濟整體持續向好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