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抗擊疫情 文旅在行動 > 企業抗“疫”案例
企業抗“疫”案例
疫情中探索創新路徑 博物文化助力景區預約旅游
發布時間:2020-04-29 21:59 來源:杭州博物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杭州博物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2020-04-29

  隨著國內疫情進入可控階段,為滿足人們安全出游的需求,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等部門就旅游景區、文化文博場館的安全有序開放工作印發相關文件,強化流量管理,嚴防人員聚集,推行預約、分時開放游覽。但搭建一套預約購票系統少則幾萬十幾萬、多則幾百萬甚至上千萬,令眾多旅游景區和文化文博場館望而卻步。對此,杭州博物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博物文化)積極創新,及時推出“文旅綠碼”預約系統,以接入方便、避免接觸、高效管理等特點,為旅游景區、文化文博單位實現網上實名預約、游客總量控制、分時分流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持。 

  危中覓機,研發推出“文旅綠碼”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後,文化和旅游業遭受到巨大影響。面對全行業突如其來的沖擊,博物文化意識到,當疫情進入後期階段時,景區和文化文博單位的開放很有可能需要科學控制游客流量,這就需要有一款分時預約系統來提供技術支撐。對此,博物文化迅速投入全部技術人員,於2月底正式上線了“文旅綠碼”分時預約系統1.0版本,並隨著疫情變化和健康碼的推行進行開發迭代,逐步從打通浙江省健康碼到實現與全國健康碼數據相關聯。“文旅綠碼”的推出,既為旅游景區和文化文博場館有序開放提供了技術支持,有效避免人員接觸,又保障了游客的出行安全,為使用單位、工作人員及游客帶來便利。對於使用單位,可以通過“文旅綠碼”後台快速設置游覽時段,限制預約人數,達到掌握游客數量和入場時間的目的,從而合理規劃景區內人員布局,免去現場排隊聚集的風險。對景區工作人員操作而言,“文旅綠碼”容易上手使用,5分鐘左右即可完成配置上線。而對游客來說,隻需在線上完成預約,線下掃碼核驗便可進入,減少聚集,大幅度降低人員接觸風險。 

  積極推廣,實現安全有序開放 

  目前,“文旅綠碼”以公益形式免費提供給旅游景區、文化文博場館使用。為保證旅游景區、文化文博場所順利接入使用“文旅綠碼”,博物文化派出前、後端技術人員、產品經理、市場經理及總經理,親自上陣輪流為景區、館方解決使用中遇到的問題。從“操作流程指南”到具體問題指導落實完全線上操作,並不斷簡化核驗流程方式。同時,不斷回訪使用感受,進行優化升級,為旅游景區、文化文博場館及游客提供極大便利。37日,杭州市成為全國最早實現預約旅游的城市,首批實行預約制的景區有西湖景區、太子灣公園等場所。杭州西湖的太子灣公園是博物文化攜手西湖大數據推出的第一個預約旅游案例。截至目前,全國已有近千家諸如浙江自然博物館、中國客家博物館、中國彩燈博物館、王懿榮紀念館等博物館,以及杭州西湖、蘇州園林、神農架、周庄等景區集體上線文旅綠碼系統,截至目前使用“文旅綠碼”預約的人次已達到20萬余客流人次,實實在在幫助了景區與游客便利出行。 

  未來可期,助力文旅行業升級 

  盡管“文旅綠碼”的推出的初衷是應對疫情影響滿足旅游景區、文化文博場館有序開放和游客安全旅游需要,但通過使用“文旅綠碼”,旅游景區、文化文博場館能夠通過預約旅游精准管理園區分時載客量,實現高效率運轉、高質量服務。使用單位的工作人員表示,推行分時預約旅游後,因為對於游客數量來源結構都有了預知,從被動管理到主動管理,從末端管理到前端管理,在品質、投入產出等方面都有了提升。而對游客來說,通過預約,可以有計劃安排出游,省去大量時間、金錢等額外成本,提升體驗感。雖然不知道疫情還將持續多久,但智慧化預約旅游服務給旅游景區、文化文博場館和游客帶來的便利,將可能改變未來出行安排模式,繼續為推動文旅行業服務升級發揮其應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