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0全國兩會 > 兩會動態
兩會動態
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獲得通過
文化建設方面提案404件,佔8.33%
發布時間:2020-05-28 11:19 來源:新華社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0-05-28

  據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5月27日,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報告說,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期間,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政協各專門委員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等提出提案,凝心聚力、建言獻策。截至5月22日20時,共收到提案5709件。依據《提案工作條例》及《提案審查工作細則》,經審查,立案的提案4849件,並案的提案118件,轉為意見和建議的提案742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員個人或聯名提出提案4387件,佔90.47%﹔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界別、委員小組等提出提案462件,佔9.53%。在立案的提案中,經濟建設方面提案1858件,佔總數的38.32%﹔政治建設方面提案536件,佔11.05%﹔文化建設方面提案404件,佔8.33%﹔社會建設方面提案1550件,佔31.97%﹔生態文明建設方面提案355件,佔7.32%﹔其他方面提案146件,佔3.01%。

  報告指出,本次會議提案有以下特點:一是委員參與度高,界別提案數量明顯增多。共有1944位委員提交提案,佔委員總數的90.38%,界別提案比二次會議增加1.6倍,體現了委員通過提案履職盡責的熱情。二是提案總體質量明顯提高,選題更加聚焦,調研更加深入,意見建議的科學性、可行性顯著增強。三是提案的內容集中度高,圍繞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維護國家安全、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等問題,分別提出提案699件、528件、666件、487件、308件。四是通過網上提交的提案數量增多,佔提案總數的比例高達92.68%,其中通過委員移動履職平台提交的達2140件。

  報告說,大會閉幕後,提案交由承辦單位辦理。本次大會提案截止日期以後收到的提案,審查立案後作為閉會期間的提案及時交承辦單位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