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0全國兩會 > 代表委員話文旅
代表委員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李國偉:最大心願是中國圍棋早日申遺成功
發布時間:2020-06-02 14:4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6-02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永子圍棋傳承人李國偉懷揣著3份議案出滇赴京參加全國兩會。和前兩年一樣,這是他第三次將中國圍棋申報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建議放在了第一位,他最大的心願就是中國圍棋早日成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李國偉介紹,現階段中國圍棋愛好者已經接近6000萬人,他們每天都活躍在圍棋對局室或網絡圍棋平台﹔大小賽事頻繁,圍棋培訓幾乎直達每一所中小學校,在人們的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在2013年至今舉行的36次世界圍棋大賽中,中國棋手29次奪得冠軍,佔冠軍總數的八成以上﹔現有的13項世界圍棋賽,其中10項是由中國主辦的。

  據唐代傅夢求的《圍棋賦》記載:“枰設文楸之木,子出滇南之爐。”該賦中透露出滇南(雲南保山)在唐代就開始用窯爐燒制圍棋,永子經歷了上千年的風雨歷程。

  明代中期,永昌(今雲南保山)庠生人李德章用當地的瑪瑙、玉石等原料融化成汁液,採用滴制法煉制出永子,後被敕令為地方上貢朝廷的貢品。清代咸豐十年末(1860年11月),杜文秀的起義軍攻打永昌城,永子圍棋制作工藝毀於戰火。

  此後的100多年間,風雲變幻,永子圍棋制作工藝幾經恢復和停滯。直到21世紀初,包括李國偉在內的李氏後人對祖傳制棋工藝進行恢復,但因歷史原因秘方遺失,祖傳的工藝沒有完整保存。李國偉說:“20多年來,我通過刻苦鑽研和上萬次的反復實踐,終於攻克了制作永子圍棋關鍵性原料配方技術和工藝難題,使永子圍棋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有效傳承與發展,讓歷經1200多年、已經成為中華圍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載體的永子,受到社會各界的認可。”

  堅持精益求精、專注工匠精神是李國偉帶領其企業發展的核心理念。如今,企業已經形成了集研發、生產、銷售、觀光旅游、圍棋培訓、賽事文化交流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在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視下,他的企業經過10多年的發展,旗下有永子棋廠、永子棋校、永子文化園等多家實體機構,獲得“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全國民族特需商品定點生產企業”等諸多稱號。

  李國偉說,圍棋被視為中華文化的形象符號和東方智慧的典型代表,成為向世界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圍棋包含著豐富的文化智慧元素,承載著厚重的歷史文明記憶,充分認識、肯定和保護圍棋的傳承價值,可增強國人對民族文化的自信。

  因此,連續參加了3次全國兩會的李國偉一直執著於將中國圍棋申報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他認為,圍棋史上的許多“世界之最”都由中國創造,如圍棋活動、圍棋著述、圍棋制度等。我國作為起源國,有責任讓這一古老的文化活動納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肖依群  孟昭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