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0全國兩會 > 代表委員話文旅
代表委員話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梁留科:“七點”推動旅游業實現恢復增長
發布時間:2020-06-02 14:5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6-02

  “新冠肺炎疫情對旅游產業體系產生了變革性、結構性、全方位的影響。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及旅游市場逐漸復蘇,如何推動旅游產業實現恢復性安全增長,是需要業界深思的重點問題。”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洛陽師范學院院長梁留科表示。

  梁留科建議,一是筑牢基點,牢牢把握旅游業高質量發展這個基本點、主基調。二是打造亮點,注重科技賦能與創新驅動。支持旅游企業將科技滲透到旅游產品的資源整合、創意研發等各個環節,促進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現代科技與旅游業加速融合。三是找准突破點,生態和康養旅游市場應率先發力,促進傳統的“遠程低頻”觀光游向“近程高頻”休閑游轉變。四是突出重點,盡快實現恢復性安全增長。加快制定國家層面的旅游業振興行動方案,結合“十四五”規劃,做好旅游業短期幫扶、長期振興的整體計劃。五是攻克難點,大力推進旅游治理現代化。通過強化頂層設計,加強旅游應急制度保障。六是破解痛點,鍛造旅游產業的韌性。旅游企業要通盤考慮風險系數,謹慎建設投資項目,盡量開展復合型、多元化經營,化解旅游發展模式單一的風險。七是消除風險點,做好旅游行業的疫情防控工作,通過智慧旅游等增強安全監管和預警能力,利用限量、預約、分流等措施控制客流,保證旅游場所平穩、安全、有序運營。(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