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0全國兩會 > 代表委員話文旅
代表委員話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
博物館應強化合作意識 融入文旅融合發展鏈條
發布時間:2020-06-02 15:2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6-02

  “我們要認識到博物館是文旅融合發展鏈條中的一環,靠一家博物館的影響和實力打造旅游項目或旅游線路還有難度。博物館應強化合作意識,實現博物館之間的合作,博物館與旅行社的合作以及博物館、旅行社、高校、科研機構、其他服務性機構、文化企業等的協同合作。各方不斷整合優勢資源,各自做好最擅長的事。”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接受《中國旅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馬蕭林說,通過一些旅行網站可以查詢到,旅游線路中涉及博物館的有很多,不少線路設計得非常好,但納入線路的博物館數量有限,遺址類、自然科學類以及特色鮮明的歷史類、專題類博物館比較受公眾青睞。在文旅融合深入推進背景下,博物館要主動與旅游市場結合,用更豐富的形式向大眾傳遞文化自信。一是要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能力上下工夫,積極調研,尤其是與旅游企業溝通,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旅游者的文化需求,挖掘和利用優勢資源,推出文化精品,營造良好的參觀環境,提升公眾的參觀體驗。二是要在宣傳推廣上下工夫,將博物館的展覽、社會教育、科研成果、文創產品等信息及時傳遞給旅游部門,改變旅游網站上博物館介紹隻有歷史沿革沒有發展現狀的陳舊模式。三是改變博物館旅游消費單一的現狀,通過文創產品銷售、餐飲服務、休閑娛樂服務等方式,滿足旅游者的消費需求,並適應文化旅游的發展,拓展新的消費服務方式。

  疫情防控期間興起很多文化和旅游新業態,線上展、雲旅游等人氣旺盛。對此,馬蕭林表示,新業態因需求而產生,確實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線上展、雲旅游、雲考古等文旅供給新方式的涌現,使文博領域的數字時代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疫情防控期間,各博物館很好地利用這些傳播渠道,為公眾奉上文化盛宴。

  馬蕭林還表示,在利用這些新傳播渠道的同時,我們也需要關注一些問題,如保護好文化遺產數字化信息﹔圍繞文化傳播制作的網絡視頻要重視知識產權的保護﹔重視新業態對生態環境保護、鄉村文化振興等方面的積極作用﹔重視對線上觀眾的調查研究,並與線下觀眾研究相結合,通過大數據分析,提高公眾文化需求分析的精確度,以便推出更多更好的文化精品服務社會。(李志剛)